作者: AHELF (^^)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德商風電廠:感覺被台灣政府騙了
時間: Mon Apr 13 19:41:26 2009

※ 引述《wxyz2103 (笑有出頭天)》之銘言:
: 噓 DoraeCookie:核四明明只虧損2X億 哪來的1000多億?
: 我不清楚你的資訊是哪來的
: 但根據我從此網頁得到的資訊
: http://web2.moeaboe.gov.tw/ECW/PublicService/NuclearPowerStat4/Reference/ReEstimateRep/Appendix/3/ch07/par7_7.htm
: "總工程費用損失約在673.63~887.46億元之間"

原文
---
若核四計畫停建,則累計已支付新台幣435.06億元,
扣除其中可供利用之土地14.41億元,加計各項合約
終止之契約補償費用至少252.98億元、最多466.81億元,
故總工程費用損失約在673.63~887.46億元之間。
---
XD 計算損失中需扣除420.55億元(435.06-14.41)
其中435.06億是已經蓋好(支付)的部份,如果停建這些蓋好的部份是負債(因為變廢物)
但是現在續建,蓋好的部分在完工後變成資產(扣除14.4億是土地成本當初未列損失)
因此續建後因停工造成的損失 為 253.08億~466.91億(所有合約都終止的狀況下)

另外 當初停建時台電"沒有"把全部合約終止(用延長合約及未到期合約不終止方式)
因此終止合約的賠償金根本沒到252.98億元那麼多...
這也是 只賠20幾億的來源(概估實際解約不到10億 另一半是復工後需增加補強工程)

PS.重大公共工程停建不會政府一說停建.台電就跑去跟廠商馬上解約..
  (當初木柵線捷運 也是XD)
  大多是 拖到合約到期日或是條款規定期限
  例如 簽5年約 其中會規定 因特殊因素(如政策性.)造成工程無法施工
        甲方可要求停工日數 (亦即保護甲方不需馬上辦契約終止)
  故 真的停建.終止合約要賠252.98~466.81億
  但實際上不是馬上認列 而之後又續建 因此有些根本不存在契約終止問題..


: 還有 今年才又追加400億的預算
: 很巧的是

今年的追加預算 不能 算在之前的損失裡
因為這次追加 大部分是前陣子 鋼價大漲及正常的物價指數調整
這些不全算是停建造成

當然 你可以說 不停建就不會追加這麼多
但400億裡面實際上很多都是變更設計項目...


: 台電現在的虧損就差不多1000億
: 如果你有其他的資訊來源 歡迎提供
: =)

以上解讀完以後  妳應該不會認為有1000億這麼多
但沒人可以告訴你 實際金額是多少
因為 明細項目 普通民眾根本看不到
而看的到的人 懂不懂是一回事 但是都依自己立場去解釋..
而 一班人 都被這些文字遊戲 數字陷阱 給牽著走 :)

停建 一定有損失 但我不敢說損失多少.XD


--

 

附錄 網頁資料

七、股東權益及電價

  若核四計畫停建,則累計已支付新台幣435.06億元,扣除其中可供利用之土地14.41億元,加計各項合約終止之契約補償費用至少252.98億元、最多466.81億元,故總工程費用損失約在673.63~887.46億元之間。

(一)對股東權益之影響

  倘若核四 計畫停建所造成之重大損失,無法藉由電價調整反映於電價上,則終將由股東承受,且勢必對台電之財務結構產生極大的影響。因核四計畫停建帶來 673.63~887.46億元損失,無法全由八十八下半年及八十九年度吸收部分,依所得稅法第三十九條「前五年內各期虧損得自本年純益額中扣除後,再行 核課所得稅」之規定,留抵以後年度純益。故核四停建造成台電虧損,除將直接造成國庫所得稅收入減少之外,亦將影響股東之盈餘獲配數,由於目前台電之最大股 東仍為中央政府,故台電盈餘分配數之減少,將直接影響國庫收入。另影響民股股東獲配盈餘之減少,可能引發民股股東之抗議等因素,亦將是核四停建造成台電重 大損失可能之爭議。

  另核四計畫停建後,仍需以替代方案取代,經評估,分別以燃煤、燃油、燃氣發電取代核四計畫時,將使台電每年供電成本增加12.2億元至96.7億元不等。如加計分攤核四之工程費用損失,則每年供電成本之增加將為98.6億元至204.5億元(參見表8-13)。

(二)對電價之影響

  核四計畫 停建改以其他可能替代方案,則因替代發電方式不同,若反映於電價,將對電價產生不同之影響。至於因核四停建之工程費用損失673.63~887.46億 元,若依照證券發行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規定,此項損失不得分年攤提,應一次列支。惟若政策決定同意以五年計攤反映於電價上,則將使台電每年供電成本增加 134.7億元至177.5億元不等,此項損失併計替代方案所增加之供電成本,折成每度售電成本約在0.0842~0.1571元之間。至其影響電價情 形,以九十年度台電平均每度售電預算單價2.1482元為基價比較,則所增加成本反映於電價時,其幅度由3.92%~7.31%之間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