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quitters quit

那天朋友跟我講了一個故事
去年某一個很久沒有收台灣人的某校某系所博士班
一口氣收了八個台灣人
一年不到
資格考還沒有考
已經走了四個
剩下的幾個
有些狀況也不妙的很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
有些事可以靠意志力解決
有些事不能靠意志力解決
不能靠意志力解決的東西
通稱為天分
有些東西真的是要天分的
這個我不否認
可是
唸書考試是最不需要天分的東西
那完全是意志力而已

在給定【沒有疾病】和【不能自殺】的條件下
你聽過有人唸書念到死掉的嗎?
根本沒有
既然唸書又念不死人
為什麼會念不下去?

更進一步的問
既然現在會念不下去
當初為什麼還會出來念?

講白一點
完全是台灣人太好命了
台灣政府對於國內教育補助的額度太大了
台灣人在就學的過程中
幾乎不需要去為學費擔心
自然而然對於教育投資
就不當一回事
因為不當一回事
就不會 take it serious
再加上台灣的高等教育向來以溫情著稱
完全不鼓勵競爭
在缺乏競爭的經驗和概念情況下
出來到了美國
一下子面對那樣強大的競爭環境
不斷的壓迫
自然而然就哭著回家找媽媽要奶喝
這也是可以預期的

台灣現在就是滿國losers
以前申請學校
都是要名校
現在申請學校念MBA
不要說什麼哈佛MIT幾百年沒台灣人了
台灣根本就一堆人直接去英國念鳥蛋一年MBA混吃騙喝
為什麼?
因為好念啊
不用準備GMAT啊
輕輕鬆鬆
想付出的成本那麼低
到底想期盼什麼報酬?
回台灣領一個月三四萬的酬勞
也是剛剛好而已

台灣這些王八蛋
出來比較競爭的環境
竟然就哭著回家找媽媽了
媽的勒
到底有沒有雞雞啊

我第一天進博班的時候
遇到我學長
我跟表達了我對資格考通過率極低的憂心
他只對我講
【台灣人在這個系,還沒有人沒有考過資格考的】
我聽完大驚失色
為什麼?
因為要是我是第一個
那不是把台灣人的臉丟光了嗎?
所以我程度很差
還是很努力啊
我博班五年都睡在地板上面
因為我怕自己丟臉
更丟了台灣人的臉

大家都會嚷嚷上口
【不要問這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為這國家做了什麼】
這些quitters為他的國家做了什麼?

貢獻可大了
講幾個類似的例子
之前我們系上有一回
一口氣招了十個個中國博士生
資格考考下來
只有一個活下來
從此之後幾年
中國學生名額
立刻降到兩到四個

之後一年
則有一口氣招了七個韓國博士生
資格考考下來
一個都沒有活下來
所有韓國學生都被當掉了
從此之後
韓國學生名額
立刻剩下兩個

這些quitters對台灣最大的貢獻
自然類似
出國去宣揚台灣人quitter的偉大精神
把將來學弟學妹要出國的路都堵死了
這樣偉大的貢獻
我怎麼能不在這邊褒獎他們一番呢

也就是我對這些想出國的人
最大的忠告就是
出國念博士很苦的
(去看看念工程和理科的人,人家更苦)
沒有決心
在台灣混吃等死就算了
不要出國來丟人現眼
既然要出國
藍八按著
死也要給他念完
看看台灣的文藝政論界
什麼陳文茜啊,楊照啊,劉軒啊
都是一堆quitters
這個國家就是quitters當道
當然會衰落

記住我的話
【Winners never quit. Quitters never win. Only quitters quit.】



PS
講一些比較正面鼓勵的話

那天我在寫一份powerpoint
因為要上台報告
封面只寫了我自己的名字和公司的名字
寫完寄給我老闆看
我老闆說
【你怎麼沒有把博士的頭銜(Ph.D.)放在名字後面?】【You worked so hard. (他也是博士,自然知道拿這個學位的辛酸) You deserve it.】

而且
他還說
雇用優秀的博士
本來就是公司的資產
我們promote你都不遺餘力了
你怎麼自己可以不看重自己的學歷?

之前看到信件上面寫Dr. XXX
我都會有點不好意思
現在想想
我在不好意思什麼?
我在一堆競爭中勝出
在最痛苦的煎熬中成長
這個學位是我真刀真槍拼來的
這當然是我的驕傲
在美國這國度中
很多時候你填寫你的title
只有三個選項
Mr. Mrs. 和Dr.
也就是一百個碩士學位
都抵不上一個博士啊

PS2
博士候選人這種頭銜
只是quitters的遮羞布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