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在如此大的雨量下能夠撐住,謝長廷留下的蓄洪池政策確實功不可沒。

台北是臨大河的都市,在基隆河和淡水河有必要留下大片的土地作為防洪區,但高雄的河流都是小河,而且以前為了航運和排水之利,通通都做了水泥河岸,現在的愛河和前鎮河,其實都是人工化之下的產品,所以滯洪池的存在格外重要,高雄市現在比較重要的蓄洪設施是。

1.明誠一路的本和里蓄洪池公園。
2.美術館裡面的舊內惟埤。
3.鼎金系統交流道底下的芒果林埤。
4.半屏山東側,高鐵站附近的半屏山沉砂池。
5.世運主場館半月池。
6.中都蓄洪池。
7.中央公園水池。
8.博愛路愛河之心。

以及其它。

當然了,還要加上原本的蓮池潭、金獅湖、澄清湖與鳥松濕地,所以這次愛河暴漲,但是高雄市核心區仍能維持全身而退,而且高雄捷運更沒有淪為忠孝大河,這些蓄洪設施,雖不能說百分之百容納了這次的雨水,但至少發揮了第一線防洪的功用。

但這次高雄的防洪,還是多多少少有點問題的︰

第一個是前鎮河整治確實不夠。
第二個是鼓山中段似乎也欠整治。

據聞這次前鎮舊社區,水好像浸到小腿的樣子,問題很可能在於前鎮河,在靠近凱旋橋的地方有一個九十度大拐彎,大家都知道,水流是連續前進的,九十度大拐彎,意味著水一定不會乖乖地照人類設計的角度走,前鎮舊社區的問題很可能就出在這裡。事實上,從空照圖可以看到,這一個九十度大轉角附近,高雄鐵皮屋世貿的背後,有一塊很大的空地,目測應該至少數十甲,地主是台糖,我想只要撥個兩、三公頃出來蓋個蓄洪池公園,前鎮很可能就可以長期免於水患之苦了。


前鎮舊社區河道.jpg


不過重點來了,這一塊剛好全部屬於高雄縣,而高雄縣對於前鎮河的整治一向不太積極,所以縣市合併後,聯合防洪才有可能向前邁一大步吧!至於鼓山中段的話,台泥是有意把土地釋出開發地,但一定要認真考慮一下,怎麼樣才能做到與自然共榮,半屏山的case值得參考一下,要不然這一帶,基本上是高雄市境內最危險的土石流潛在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