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好奇日本避難的做法,所以去查了一下,這邊以日本東京都葛飾署為例。

日本的市(區)公所,會在一戶人家剛遷入時就發給避難地圖(很大很大一張)。如果發生了地震或是洪水,震度/水量達到某種標準的時候,政府會用區域內的廣播喇叭宣布要民眾快點去避難。民眾這時看避難地圖查詢可以到附近哪裡的避難所。他們的地圖甚至還有分,依據水淹多高,震度多少來決定避難的方式跟地點。

葛飾區洪水避難地圖.jpg  

這裡是其他的葛飾區避難地圖(避難準則、手冊)。而這裡則是日本國土交通省的避難地圖查詢網站,可以根據所在地查詢各種避難的方式。(各種避難意指:針對火山爆發、海嘯、土石流等等)。

 

地圖上還有標示,如果發生哪一級的地震時,哪一個區域建築物可能會倒塌,告訴民眾當震度幾級的時候哪個區域會很危險,千萬不要靠近或經過。而避難所大多是設在義務教育的公立學校(小學或中學)。所以日本地方政府在蓋學校的時候會兼顧到防災功能。比方說學校的建築物用的建材會特別考量到對應地震跟洪水撞擊力的強度。而學校的高度也會設計為方便讓民眾可以躲避洪水。日本關東地區過去也曾因為洪水的關係而造成千人死亡,避難地圖特別寫出「從過去經驗中記取教訓」,讓民眾知道如果嚴重的話會危及生命。

 

剛好這幾天在看某日劇第三季,發現在片中當發生大地震的時候,所有民眾很自然的都知道哪裡會設立避難中心(片中是在學校),他們都沒有到處打電話問或四處通知,都自己知道去那邊等就有物資會送到。這一點讓我感到很驚訝。

 

不過台灣山上的例子當時應該是土石流來得太快逃避不及。舉富士山山腳下富士市的例子也許會比較相近。假設發生了土石流的狀況
富士山土石流避難地圖.jpg  
淺藍色的框框表示為土石流危險地帶。請注意圖片上方有一些淺藍色長條狀的框框。其中在淺藍色框框裡面有一個黃色的框框。那是避難所。如果土石流來了應該是趕快逃離該危險區域,怎麼會把避難所學校設在危險區域內呢?如果學校被淹沒了被壓垮了,這樣子還能叫作避難嗎?我問了日本朋友,答案是:「日本政府在蓋學校的時候,一開始就是打算把中小學校當避難所,所以強度設計上會考量到即使被土石流掩蓋時也能夠保護避難的民眾。」

 

最後再舉一個假如富士山火山爆發的時候的避難地圖

一開始會先說明噴發的時候分幾次,還有噴發的時候要逃走時的衣著裝備。

 富士山火山避難地圖-1.jpg

第二張開始才是避難地圖。 綠色是,當噴發的時候,可以躲在裡面避難的場所。但也有註明,視噴發的情況嚴重而定。太嚴重的話真的就沒辦法了。黃色的話是當地震或火災發生的時候,可以 躲的地方。但噴發時不適用。台灣沒有火山噴發的問題,舉這個例子是,我本來以為如果是火山噴發的話,應該就不會有太詳盡的逃難說明了吧。抱歉,因為我擅自 認為火山噴發時的避難太困難,也許會是束手無策。沒想到還是詳盡到這種地步。

 富士山火山避難地圖-2.jpg

 富士山火山避難地圖-3.jpg


希望我們政府認定的避難點,例如學校等,也是這麼的強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