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金融體系很扭曲,這幾年因為長期降息,讓銀行的放款生態變得很怪,但是彭淮南還是老招,跟著狂降。但是,今年大家都知道真正的問題是,美國很可能接下來會好幾年,都進入前所未見的『儲蓄美國』,我國的出口可能會進入長期失調,這次的金融海嘯,很可能已經永遠地改變了美國人的消費習慣,我們這些靠吃米國奶的小朋友,可能要倒大楣了?

        真正屌的是這個傢伙︰李述德!(不過他應該只是傀儡所以大家就別鞭太用力了),他今年公布一樣東西,讓因為貨幣供給量暴增,而釋出的資金,因為這個鬼政策,往一個恐怖的缺口跑,那就是贈與免稅額增加一倍。

        台灣長期有一個地政白癡制度都沒改,那就是土增稅跟贈與稅的計算基準,是公告現值,理論上,土增稅應該是跟資本利得稅類似的東西,不過我們大家都知道,鐵娘子郭婉容都被弄掉了,這種觸怒富人龍顏的東西,是不可能改地,另一個就是贈與稅。

        台北市一間店面市價三千萬、月租金八萬的話,公告現值卻會遠遠低於三千萬,因為把贈與稅的免稅額提高一倍,到達兩百萬後,幾乎大多數店面都可以在兩三年內順利過手,過給誰?當然是過給有錢人的下一代啊!而且完全不用繳稅,但如果只是這樣,頂多是讓政府稅收減少、稅制不公而已,這個政策真正誇張的在後面。

        因為這個扭曲的制度,讓整個不動產市場的交易量都暴增,我個人的看法︰根本就是故意地!而被吸引出籠的,就是長期靠定存或保本取向投資佈局資產的中產階級,特別是醫生、律師、高階主管、公教人員……等等,其中以屆退休、剛退休的影響最大,因為這些人,剛好有資產在安排要怎麼給小孩,然而贈與免稅額這個永遠都不可能改的Bug,配上因為過度降息造成的超低房貸利率,就讓整個市場的保守資金,過度流向房地產市場。

        這些人貿然跳進來抬轎,剛好被騙爽地,因為反正他們收入極為穩定,這些資產也不會賣,不賣就不知道買超貴,而且多半忙於其他事務 ,對這些投資本來就相對而言比較不熟,你可能不知道這些人影響有多大,但是我建議你可以看一下建商跟房仲,今年以及前半年,根本都以公教人員為主打,兩大直營體系還因此上半年業績,都比去年馬英九行情時還高,遠雄還因此被救了一命!而這整個效果理論上會在10~11月達到最高峰,恭喜各家建商928檔期出貨愉快,不過營建股不要亂買,很多法人都在丟這些不知何時會暴斃的嗑藥仔!

        基本上,我覺得以一個央行總裁來講,他的義務當然是有必要維持雙率穩定,問題是,我們的各級市場利率都已經夠低了,實在沒什麼必要跟美國的差距大成這樣,而且這樣狂降息,其實大多數擠出來的貨幣,都跑去炒作資本市場了,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我持否定的態度。更不要講台幣現在根本被懷疑過度高檔,難道是為了衝年底選戰嗎?(我是沒那麼陰謀論啦)

        講個大家都不願意承認的事實,就是台灣未來出口,根本將進入長期看衰期,結果台股反彈力道大到誇張,更不要講本來有機會冷掉的房地產市場,接下來兩個月,將因為固定收益投資標的的利率過低,而使貨幣供給量更進一步爆升。

        很多人說,營建房地產是產業火車頭,所以要促進房地產市場交易量穩定高,問題是,如果現在建商再推ㄧ堆案出來,等到整個降息效果冷掉、通膨問題浮現時,到時候台灣還會再來一波爛尾樓,如雨後春筍一樣插得四處都是。

        其實央行能做的事情,是可以讓富人比窮人爽地。很多人以為無薪假變少了跟降息有關,但國際間的研究單位認為,這只不過是因為美國人的恐慌趨緩,所以台灣這種基本上靠美國消費市場過活的國家,出口才稍微回溫,但基本上未來根本很可能好幾年都難以回到2008年以前的水準,事實上,有不少廠商也知道這種情況,因此暴增的貨幣供給量,幾乎都朝資本市場灑下去炒作了,靠!我真的不知道英業達也跑去搞房地產是怎樣?連電子業都玩房地產,真讓我看到日本泡沫經濟崩潰的既視感了!這大概是央行擋了炒匯,所以他們只能炒樓。

        另外,擋炒匯讓我想到一件事情,就是第二季至今,台幣勁升了兩元,然後金融帳淨流入破紀錄,問題是台灣經濟真的前景看好嗎?很顯然地,這是一波外資趁著央行貨幣政策過度寬鬆,趁勢進來炒作資本市場的泡沫,屆時獲利了結,股市必然有一波跌勢跟台幣重貶,最後說不定根本沒擋到什麼,只有讓中外法人合力坑殺中實戶而已。

        對了,我覺得這兩年來,受傷最慘的一定是藍營死忠支持者,特別是那種有退休俸的老杯杯老奶奶,這波政策操作,根本就是要讓這些人的財富不要帶進棺材,最好是帶進市場,才能推動產業火車頭向前! 

        當然,有人也覺得,房市沒想像中飆得那麼嚴重,有些區塊是有被炒得過高啦!但全台灣也不是只有這些地方而已。其實以買賣交易總額來講,被炒得最兇的區域,也正好是交易價量最高的地方,這些地方這樣過度炒,問題會很大。

        講個金融界不是秘密的秘密,那就是超貸的問題,其實這一波超大地!而央行快而大的降息,其實助長了超貸的風氣,很多銀行為了去化資金過剩的壓力,根本都亂放款一通,只是以前資金是被少數幾個大尾(像是油豪)的吃掉,現在是整個台灣亂灑。

        光台北市的房地產投資集團,就利用超貸、人頭戶的方式,讓銀行的抵押權,設定在過度高估價格的資產上,而且通常都貸九成以上,這些資產在房地產市場崩潰的時候,會產生很大的賣壓,而且銀行基本上大概會收不回其中至少10~20%地放款,而這金額有多大呢?我不敢說有幾個千億,因為根本算不準,但是以我個人對這些投資客的接觸,加上現在建商的案量來推斷,足夠搞垮幾間銀行地。

        還有勇豐年銀行(勇豐年是興農牛的洋投)這類規模比較小地,這波為了搶市場,基本上房貸都是超貸,根本都是契約書寫多少,就用那個價格承貸,你敢做假合約就可以貸一百啪!所以基本上,金融股我看了一下,除了貴到靠邀的國泰,若想長期投資,還是看看就好吧!希望下次崩盤時,國泰可以因為不理性的恐慌殺低一點,不然真是買不下手。

        總之,選後大家記得趕快出場;選完,資金行情也可以解散不用維持『大家好像還是很有錢』的假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