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票這種東西基本上會上PTT的人,被買到的機會不大,因為通常所謂的買票,都不是買對手的票,而是買自己人的票,簡單地說,就是提高動員率。

        本人算是親身參與選戰核心工作過,本人輔選的立法委員,正在被法院因為賄選案,一審有罪,二審等著死當中,至於是誰?請去政黑精華區看就知道了(現在朱副院長的得力助手呢)。

        買票為甚麼不會買到你家,因為你家沒關係,也沒人脈,當然不會買你家,基本上你越接近樁腳,越是樁腳的好朋友,被買到的機會就越大,因為樁腳怕事地很,情願沒買,也不願買錯被關,所以最常被買地,都是樁腳的好朋友、好鄰居,樁腳熟悉地,因此想要賺這種錢,請多跟樁腳泡下午茶,通常下午閒閒沒事,能在家裡面泡茶地都是樁腳。

        候選人通常會給樁腳一批資金,然後跟樁腳說︰你的票櫃要開出最少多少票來。這數字怎麼來呢?可以從歷屆選舉來推算出來大概值。而由於地方選舉的投票率,往往低於中央選舉,所以地方選舉的買票,會更有效率、更有價值(總統級的選舉,或是縣長級的,買起來很沒效率)。

        因為地方選舉大家都不想去投票,所以去投票的人,就有價值了,而讓自己人願意去投票,就是買票的關鍵意義。這也是買票最早的名詞『走路工』的由來。用來彌補因為去投票,造成的選民經濟損失。實際上我是很贊成由政府來全面發放走路工地,這樣就能根絕買票的問題(例如去投票的人,可以減免所得稅五百元)。

        買票地時機,通常是投票之前,甚至在選戰開跑之前,就把錢放下去了。至於第二次買票的時間呢?很多人是想不到地,是在投票當天的下午一點左右,樁腳中午都會去看,誰去投票,誰沒去投票。看到關鍵人物沒來投票,就知道是走路工沒發到,所以不爽去投(或是對方錢更多),這時候樁腳就會趕忙地去補發,所以呢,投票不要太早投,會失去不少賺錢的機會地。

        補充一個八卦︰在某次選務內部會議的時候,K黨的地方幹部問我,估票會不會贏?然後說,很怕D黨買票會翻盤。我問他說,你這十年來,看過哪次選舉是靠買票翻盤的嗎?他說︰買票的力量很大地,因為我們全部都買過……

        有鄉民說︰政府發走路工,不能根絕買票的問題。

        這邊我解釋一下︰通常來說,買票的效益,是投票率越低的時候,效果越大,因為投票率越低,單一票的價值就越大。因此如果甲方能夠靠著買票,確實的動員屬於自己的支持者,當然能夠輕易地擊敗乙方(前提是雙方差不多實力)。如果政府全面性地發放走路工,例如我說地投票的人,當年所得稅可以退稅五百元,這等於是政府協助全部的選民,提高投票意願,也就是說,投票率將會上升,上升後的投票率,將會造成買票的效益降低。當買票的效益降低之後,買票的成本,就會越來越提高,自然就會因為CP值的不划算,讓候選人情願選擇將資金投入文宣等正當途徑,因此由政府全面性地發放走路工,是可以有效地打擊買票的行為。

        其實買票的最高手段,是由某位翁姓大戶所創造出來地,該大戶當年因為華隆案,被迫宣佈參選立委(不然會被抓去關)由於當時是大選區制度,所以只要掌握一定比例的票數,就能夠當選。因此該大戶就直接發動旗下所有作手,開始大炒股票全力買進,有多少就買多少,不計成本地買買買(當然是買他家的股票),而且直接放話在市場,跟我買就對了!!!

        市場傳言︰如果他當選,讓大家賺飽下車;如果他落選,一定會被關,大家手上股票就準備無量下跌!

        於是十幾天的時間,就能讓他當選立委(當然,他的選區也是在北部,這種股民多多的地方),大家都追著買他的股票,買了之後,就變成了共犯結構,不投給他,就是跟自己的錢過不去。而他買票的方式又完全合法,因為他是從股市裡面回饋給相信他的選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