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製作的汽油彈跟軍用的燃燒彈,可以說幾乎是一模一樣。要講講如何製作性能優良的燃燒彈,首先要弄清楚幾個概念,燃燒值高,燃燒溫度高固然是一個重要方面,還有更重要的包括燃燒速度,和抗滅火能力,以及必要的附加性質和殺傷能力……等等。

        在一個消防體系完備的環境中,純汽油根本無法起到高效的殺傷作用。汽油的燃燒值是無需懷疑的,但是燃燒值高並不意味著燃燒溫度就高。大家可能知道,大部分所謂易燃物質如酒精等都不能在液態下直接燃燒,我們所點燃的都是揮發到空氣中的蒸汽,他們必須以氣態,才能夠與氧氣充分混合燃燒。燃燒的火焰提高溫度加速液體揮發,燃燒才能進行。這一方面浪費了大量的氣化熱,一方面也限制了燃燒溫度。提高溫度通常會在汽油中添加一些燃劑,可能是添加鎂粉或者鋁熱劑,普通火焰溫度是幾百度,以這種添加劑可以達到一千度,一千五百度,高的可能接近兩千度。不但加大殺傷力和引燃能力,也可以大大加快燃劑揮發速度。 

        除了提高溫度,抗滅火能力也是極其重要的,很多人有一種根深蒂固的觀念,火焰總是會被滅火器撲滅的,事實上,燃燒彈在滅火措施面前,不僅不是任人宰割的,有的時候甚至能反客為主令滅火措施完全失效。最簡單反滅火手段莫過於大大加快燃燒速度,在對方還沒有來得及作出反應的時候就結束,或者把火勢放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上面的鎂粉就是一種,高溫下汽油揮發燃燒速度起碼加快兩倍。其次就是抗滅火器了,目前比較廣泛應用的是水、二氧化碳的泡沫滅火器、乾粉滅火器……等等。這些滅火器的工作原理是降溫,隔絕空氣中的氧氣,和干擾火焰中的活性基團結合……等等。這些都是可以避開的,首先是水,不能用水來滅油類火災是常識,所以我們通常不會碰到,即使碰到了,不但加速火勢蔓延,還可能因為鎂在熱水中生成氫氧化鎂放出氫氣,在爆炸極限濃度中甚至可以產生爆炸。

        接下來是二氧化碳滅火劑,鎂不僅能夠在空氣中燃燒,它還可以在二氧化碳中燃燒!放出大量的熱然後變為氧化鎂和碳,至於碳作用也不小,它是呈微粒的粉狀,在有水情況下可能會產生水煤氣,也就是一氧化碳和氫氣的混合物,無水情況下也可以不完全燃燒成一氧化碳,或者變成二氧化碳。總之即使燃燒,也可能產生有毒氣體。

        最後是對付乾粉滅火器,乾粉滅火器的原理是產生大量小微粒以乾粉形式噴到火焰上,幹擾活性基團的結合,從而滅火。這就回到了燃燒的本質問題上來了,燃燒作為一種比較劇烈的氧化還原反應,空氣中的氧氣是比較常見的氧化劑,但絕對不是唯一的,必要時甚至可以自備氧化劑。通常的硝酸、硝酸鉀和濃硫酸都是相當不錯的,這樣一來就徹底消除了以隔絕空氣的滅火手段。

         最後就是黏著能力的問題,很多時候目標是傾斜或者垂直的平面,如果用汽油很可能會流光而無法達到效果,通常可以使用橡膠溶劑來調節粘稠度。做法是把橡膠(儘量選擇天然的)切成小塊,溶解到汽油中即可。

       好了,現在出現了兩種思路。

        第一種就是高溫快速派的,方法是橡膠溶解汽油中添加鹼液、鎂粉、鋁熱劑、油脂、松香、蛋清、肥皂、石蠟和甚至動物血。這些材料的不是必要的,屬於可選範圍,比例和配方自定,它的特點是溫度高,粘著性很強,燃燒迅速。還有熾熱的鐵水和鎂氧化輔助。基本上無法撲滅也來不及撲滅。性質與軍方使用的膠凝汽油差不多。引燃系統我推薦是把一兩塊乾淨的鈉用薄的藥棉裹好貼在瓶子表面,這樣一來,一旦瓶子被扔出破裂,鈉和瓶內的一些水份及有機物接觸,就會發生反應放熱和氫氣,點燃燃燒彈。拿打火機點布條之類的手段,傳出去都不好意思見人。

        另一種思路則是,同樣是橡膠汽油,但是添加的是濃硫酸、硝酸鉀、木工的鋸末和少量研碎石蠟,這裏要注意的是,濃硫酸占的體積分數可以到10%左右。它的特點是自帶氧化劑,所以可以抗許多滅火器材,甚至還有一定的爆炸能力。撲滅的可能性比前者還要低。基本碰上就是神仙也無救。引燃系統就比較多種多樣了,前者的棉花裹鈉仍然可以使用,其次就是在表面貼上一層在氯化鉀、糖,混合溶液中浸泡過晾乾的紙。瓶子一破,硫酸與這些成分接觸就會燃燒起來。好像還有一種就是在溶液中添加高錳酸鉀,缺點是不穩定,容易走火。還有一點就是要儘量保證燃燒液中沒有水分,因為有水分的話,濃硫酸會產生氫離子,使硝酸鉀變為酸性,比較危險。

        當然,兩個燃燒彈合在一起是最好的,但是不能夠直接混合,因為一個酸性一個鹼性,如果可以的話,二個瓶子裝捆在一起的,基本就是超級燃燒彈了。除這些以外,您也可以添加一些其他的東西,比如建築上使用的松節油,油漆,其他的如塑膠袋等,可以產生濃重的黑煙和刺激性氣體和少量毒性,干擾滅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