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行伐木,主要以杉木及雜木為主,雜木主做木屑及製材,不過應該還是以木屑為大宗,雜木製才算少數,製材主要還是以杉木為主 因杉木直又圓,較好加工,除此之外,還有拿去當材燒,例:相思樹、梧桐、龍眼樹、楠木......等等。杉木主做製品,種樹用的支柱、工程用的板模、裝璜用的地版、壁板......等等,例:台灣杉、香杉、柳杉、福杉。

        台灣杉又叫亞杉,目前量也不多,主要特色在於紋路及顏色,較常用於裝璜但不耐久放 ,砍伐後最好趕緊做處理。

        福杉,有較重的杉木味,很多人裝潢都指名,質較柳杉輕,色較白,以前出木材大都是福杉為主,現在則以柳杉為主。

        柳杉,又名日本杉,現在市場在交易的,大都是柳杉,顏色較深,質硬重,較無味。

        不過台灣木業應該會慢慢陌落吧!一來伐木工作沉重,沒有人願意學習,現在大都是40歲以上的工人,再加上現在要申請砍伐非常困難,大家都把之前風災造成的傷害,歸究於伐木業。

        這實在是伐木業不可承受之重呀!台灣伐木業在伐木結束之後,都會重新栽種,並定期灑水、除草,下一次砍伐,至少是20年後的事了,但現在政策,砍伐、開路都難,要不就刁難,一塊八甲地,申請不知多久,文才下來准三甲。下次要申請,至少6年,還不一定准,這樣的生意,誰做的下去?

        台灣木業倒閉高潮,約在921時,中部木材行至少倒一半,主要是被倒帳,就連某慈善團體也......價格開的低、品質要求高、尾款當善款、造成很多營造場倒債,不過最後都倒木材行。

        現在台灣木業,許多都漸漸倚賴進口,板子靠大陸。角材、合板就印尼、馬來西亞,不過它們也不是傻子,不會直接賣原料給你,大都為成品、半成品。除原料外,還要賺一筆工資。

        台灣林班地禁伐已經20多年了,在禁伐前台灣林業是很興盛,也造就很多林業小鎮。在禁伐前,台灣公有林班地是開放砍伐的,但並不是人人都可以伐木,這些林木都是要經過招標,才能砍伐。當時台灣最大家的,就是大家熟知的震昌木業 ─ 孫海。

        廠商標到林班地,都會有砍伐期限而且得標價都千萬以上,所以基本上都時刻不能浪費,在砍伐期間一定會有的設施如下:

        1. 林道新建:供鐵牛車用。

        2. 流籠:運送集結木材用。

        3. 蘿巴:採伐後的木材清點及運處。

        4. 伐木工工寮:一般在蘿巴旁。

        招標的林班地,一般都不會有林道,所以得標後第一要務,就是開闢林道。如果有經過其他民眾的土地,就要花錢借道,經過公有地,就賠償砍伐林木的錢。反正越快越好,開挖的土方怎麼辦?運下山?別傻了!就倒山谷囉!

        林道開好後就,找平坦的地方建蘿巴和工寮,工寮大概就是用杉木和塑膠布搭一搭,接著就是拉流籠,這流籠,主要就是運送伐後的木頭和運送物資,基本上和水災後的流籠類似,只是伐木業的是用捲揚機來運作,這些都完成後,就可以開始伐木,鋸下的木頭,就用流籠運送集結在羅巴,清點材積後,用鐵牛運下山。

        而這些伐木工在山上幾乎都沒休假,吃喝都靠山下補給上來的物品,休閒活動大概就是聽廣播吧!這些伐木工大部分都是原住民,所以喝酒打飛鼠,也是希鬆平常,基本上就是工作期間都在山上就是了。在林木砍伐期間,被樹木壓死的並不常見,反而是被流籠纜線打死的比較多,主要是這些鐵纜線,一個林班用完就收起來,下一次又拿出來繼續用,根本沒保養,也難怪事故頻傳。

        這些意外事故死的,我印象中大概賠40萬左右吧(30年前),這些伐木工林班結束後,就領了工資返鄉休息,等到下一次公司又標到林班地,就會叫工頭,請這些伐木工來工作,如此週而復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