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獨裁?民主?

        現在的新加坡沒有像中共那樣的一黨專政獨裁制度,沒有這樣的制度卻可以給李光耀搞得一黨專政,這就是李厲害的地方。李光耀的人民行動黨(PAP)也不是沒有輸過選舉的,他輸過,但就是因為輸了才知道要奮發圖強。

        新加坡也不是沒有反對黨,有一個印度裔的愛國鬥士和李光耀鬥了幾十年,陸陸續續也有人起來反對PAP的政策,從教育,經濟,政治......等等。針對反對黨說PAP精英執政,回應這樣的抨擊,李光耀說過一段話:『我沒有說只有我們是最好的,但你們難道要一個連大學聯考都考不過的人來治理國家嗎?』

        那個印度裔鬥士男子曾被捕入獄,出獄以後每天站在鬧區的路上分發還兜售罵PAP和李光耀的本子,但乏人問津。為什麼?因為對一般民眾而言,儘管不全然同意PAP的作為,但PAP執政以來確實幾乎沒讓人民失望過,人民也想不出也誰可以幹得比PAP好,所以當然還是繼續支持他們。

        2. 關於『新加坡很小所以很好治理』云云

        這種說法真的是不經大腦說出來的,請思考一下新加坡周圍是什麼樣的國家?印尼:種族歧視+動亂頻仍,馬來西亞:種族歧視。新加坡有什麼物產?None。

        新加坡當時會跟馬來亞(Malaya)分裂主要原因是新加坡華人人口太多,併入新的『馬來西亞』(Malaysia=Malaya+Singapore)會讓全境馬來人口比例下降,加上華人能吃苦肯打拼,嚴重威脅馬來人的競爭條件,最後新加坡被踢出馬來西亞,李光耀在電視直播上哽咽淚流,WHY?因為當初被踢出馬來西亞的新加坡,簡直對未來沒有希望了!也沒有人能想像新加坡能變成今天這個樣子!新加坡沒有什麼資源,連水資源都要跟馬來西亞搶,當時馬來西亞對新加坡頗有敵意且防備重重,更別提動亂頻仍的印尼;新加坡要是沒有被外來武力亡國,就是僅靠島上的一點資源,根本沒辦法生存。Crisis mentality是新加坡全民從建國(1965)以來的主要心境,雖然政府幫大家把未來規劃得好好的,大家只要照著政府的政策去做,但新加坡也沒有所謂的福利政策,因此人民都知道不打拼沒頭路,不能靠政府,這點和北歐情況是截然相反。

        我個人非常佩服李光耀,不光因為他真的厲害,更是因為它有知識份子的『士大夫精神』,一種真正民胞物與的胸懷。他們的每個政策,背後都有千絲萬縷的考量因素,例如他們有國宅政策(HDB),一來,讓人民『安居』方能樂業,目前已有80%的民眾住在HDB裡面;二來,每棟HDB都有racial quota(種族配額),這是強制性的,因此,新加坡沒有所謂的貧民窟,也沒有所謂的印度人住宅區,白人住宅區......等等,(請勿把他們用來稿觀光噱頭的Little India來拿當反例)。一個住宅區裡面,一定是五族共榮,also,每棟大樓裡面的公寓有分大小,有錢的可以買大一點,不那麼有錢的買小一點,但外觀上沒有差別,所以你無法得知到底誰有錢誰不有錢,因為大家都是出入同一個社區。其三,新加坡怕生育率下降,規定結婚有生育者可以優先購買HDB,當然,不婚主義者因此恨透政府,甚至有人因此移民,但這項政策是為全國考量,所以也很成功,因為政府相信,當人民有意願成家以後,房子也安頓好了,樂業乃水到渠成之事。光從國宅政策的計畫及施行上,政府達到了:族群合諧,貧富合諧,以及家庭政策的落實。

        再說他們的徵兵制,和台灣不同,他們是年滿18歲的男生就要入伍,考上大學也一樣,先當兵再念書,因此大學裡面同班男生都比女生至少大2歲,皮膚都黑黑的,也蠻壯的,頭髮普遍都短短的,所以我看到什麼黃X達林俊杰我都覺得很奇怪,因為典型的新加坡男生絕對不是這樣的。可以說新加坡的徵兵制無法達到保衛國家的目的,但徵兵制更大的意義在於,不管你是哪個族群,家境如何,學歷如何,你都要在軍中一起學習與生活,這大大的促進了新加坡的種族合諧(在剛建國的60.70年代,新加坡很多種族暴力事件,但現在是不可能會發生了),雖然大家不可否認華人普遍表現較其他種族優秀,但新加坡各種族間是不會歧視對方的,這和在海外看到的台灣人和大陸人或大陸人之間的互相歧視,大異其趣。

        3. 關於執法很嚴云云

        這是沒有問題的,但也沒有說可怕到當初我表妹不敢在我在新加坡唸書的時候來看我那樣誇張。沒記錯的話在MRT上面吃東西好像罰台幣好幾萬吧,但我目睹過好幾次有人在吃東西,一次是國中生在吃水果,一次是上班族在吃巧克力。連闖紅燈都要罰個幾千塊台幣左右,但這種機率很小,一方面路上不常看到交警,另一方面(大馬路例外)駕駛都會禮讓行人。我不是說犯法可以,而是說因為新加坡已經很好了,所以不需要到處都是警察,儘管偶爾有人『犯法』,但都無傷大雅,所以也不是那麼草木皆兵。至於他們政府廉潔度世界排名很前面,一是執法很嚴,另一方面是高薪養廉,高級官員好像月薪有台幣400多萬吧。

        現在要結論了。

        2.30年前的新加坡,很沒有自信,認為台灣是他們的榜樣,但現在大大相反,實際數據上而言,他們的國民所得有23000USD左右,以『人均消費力』來看,甚至是台灣的2~3倍。以前台灣是他們的榜樣,現在台灣幾乎是他們的笑話。他們對台灣人大多很友善,況且5566在那裡也很紅,但是台灣領導者的形象真的是差到爆,不要說媒體老是一片對台灣很不以為然的態度(除了文化以外,他們認為台灣人很有文化),大學課堂上講到當前亞洲競爭力,台灣是十足的負面榜樣。

        我不是滅自己志氣長他人威風,而是真的在和亞洲很多地方比較,台灣真的已經在失去優勢,最明顯之一的就是英語能力。有多少大學生有在閱讀英文的習慣? 可以用英文作完整的報告?雖然新加坡現在是英語教育制度,英文好是當然的,但如果他們中文不輸我們,台灣人的臉往哪擱?很多像我們一樣的大學生中文真的很差,但他們的老師都會在學校大聲疾呼學中文的重要,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看報紙也在說,聽演講也在講,路邊補習班在宣傳,還有一段時間超市塑膠袋上面印著『學華文 cool』...社會行銷做得太徹底了。曾聽過他們第一學府商學院教授的演講,他說如果在35歲之前沒有把中國歷史讀過一遍,或是沒有把中文學到可以談判的地步,就別想在21世紀在和中國人的商業競爭裡勝出。

        裡面的東西都是我憑以前在那裡修課的記憶寫出的,具體事實都沒問題,細節可能多少有點小誤差,有不對的地方歡迎指證。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發展的背景,台灣當然不可能也沒必要學新加坡的政策,但我希望看到的是,弊案可以少點,沒有結論的問題(例如統獨)可以擱一邊,識時務者為俊傑,李光耀能讓新加坡舉足輕重,不是因為它的經濟可以影響Wall Street,而是他讓自己完全融入於亞洲,只要亞洲不亡,新加坡就不會滅國,同樣的,亞洲想要繁榮,也要讓新加坡繁榮,意即,成功謀取自身利益的最大關鍵,不是去傍大款,不是異想天開讓自己變得最特殊最強,而是讓自己成為別人的不可或缺,因為自己有利用價值。

        同樣的,等到台灣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等著看吧,先賣台的不是綠的藍的,搞不好是星條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