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高鐵原始股東至少淨賺300億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9-09-23 12:20:36  



   中評社台北9月23日電/高鐵財務黑洞深無底,五大股東到底賺了多少?成為各界關切議題。根據公開信息,五大原始股東投資新台幣三百億,承包八百多億工 程。但“監委”葉耀鵬表示,他有另一份資料顯示,金額可能高達兩千億。“監委”李復甸從高鐵仲裁賠償金額推算,高鐵原始股東淨賺超過三百億。

  台灣《中國時報》報導,“立委”羅淑蕾則表示,高鐵五大原始股東個個都是台灣富豪,承攬高鐵工程一三四六億元,獲利四六六億元,其中大陸工程 就有四七八億元(部分工程有聯合承攬)、東元電機一一八億元(部分工程有聯合承攬)、長榮五八一億元、太電一五四億元、富邦十五億元(九銀行聯貸案三千四 百億元,利率四%~八%)。

  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五大原始股東大陸工程、東元電機、太電集團、長榮集團、富邦集團總共出資三百億,承包高鐵八三三億工程。但葉耀鵬表 示,他從“交通部”取得的資料顯示,總承包金額可能高達兩千億。根據這份資料,大陸工程出資七十五億,包到的工程超過一千億,和高鐵提供的資料二五五億相 差甚遠。葉耀鵬分析,可能因計算方式不同導致數字兜不攏,但他絕對相信,五大原始股東承包的工程絕對不只八百億。高鐵案在“監察院”還沒結案,這部分還會 繼續追查下去。

  也有“監委”從國外管道推算原始股東淨利。當初高鐵機電系統從歐規換日規,歐洲高鐵聯盟向新加坡提出仲裁,要求台灣高鐵賠償八億美金。第一次仲裁判賠八千九百萬美金,台灣高鐵不服提出異議,最後雙方和解,賠償金額減低到六千五百萬美金。

  李復甸表示,就他了解,這項仲裁是按照“所失利益”計算,和解之前的賠償金額約三十億新台幣。若按照歐鐵宣稱對高鐵工程的貢獻比例回推,估計五大原始股東至少淨賺三百億。

  “交通部”則鄭重澄清,原始股東承包工程總額僅九.四%,非外界所傳承攬巨額工程。

  “交通部”昨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五大原始股東工程承包的工程加上與其他廠商聯合承攬的工程項目,總金額約一一一八億元,但其中五大原始股東自行承包的額度約四一○億元,占高鐵總工程四三六八億元的九.四%。

  “交通部”強調,原始股東或其他廠商承包工程過程,是否符合公司治理採購程序、關係人交易是否充分揭露,“交通部”將會同相關單位進一步了解後向外界說明。


        御史大人是名嘴當慣了,一時改不過來嗎?殷琪下,歐晉德上已經達成目的,到底還在白目什麼?歐晉德當執行長多久了?高鐵虧損他憑啥高升?新聞都沒在看嗎?看不出來盡力在掩護他本來就是執行長的事實?

        高鐵的主要決策是誰幹的?阿扁幾時接總統?土木工程C280、C210、C215、C220、C260、C270、C291、C295、C230、C240、C250這些標案早在2000/5/1之前就已經開工,甚至歐日規格等等問題是發生在何時?

        五大股東的大陸工程偏綠是事實,那麼東元、富邦、太電、長榮呢?搜尋了一下居然有一群蠢貨以為這些是綠色企業。或許民進黨執政這些人看起來是有些像是綠的。問題是台灣只有一黨,叫做拜金黨!太電已經掛了。富邦在偉大馬總統當市長時吃了台北銀行。長榮投資桃園航空城,高鐵財務小組召集人是誰?真巧,是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東元的現任董事長是劉兆凱,他是誰?真巧,前院長劉兆玄的弟弟,更別提東元大家長黃茂雄現在可是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對啦,國民黨是有立委開砲,但是稍微查一下會發現幾乎都是同一個人。為何這篇報導是去訪問蔡正元而不是羅淑蕾?如果這是打綠的機會他會放過嗎?愛開砲是很好,不過搞清楚這砲彈會打到誰。對啦,不是扁就是阿輝,不過別忘了下面的官僚可是都還在,高鐵周邊土地的內幕呢?事情搞大了,小心變成棄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