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福的中法戰爭大刀隊的故事,這故事是真的,不過有誤解,劉永福的軍隊有大刀隊,但不表示他只有大刀隊,也不表示打仗一定要用大刀隊。

        換句話說,就算國軍有65K2,打仗的時候難道就不丟飛彈嗎?

        1873年時,劉永福大約有3000人的軍隊,其中一半以上是冷兵器,約有一營的鳥銃手、一營的小槍手,外加上數十挺的抬槍。十年之後,也就是中法戰爭的1883年時,黑旗軍擁有

          1) 美製M1833/1855膛線騎兵銃兩營
          2) Winchester連發卡賓槍數十伍
          3) 鳥銃兵十營
          4) Renior步槍與其他熱兵器約四營 ;一伍五人,一營600∼800人不等


圖為黑旗軍

黑旗軍

        1883年紙橋戰爭時,Cpt.Henri Laurent Riviere 率領五百名法軍與劉永福作戰,大刀隊的用法是突襲,然後假裝敗退,使敵人以為黑旗軍只有刀而沒有火器,等法軍追趕而至,卻被超過兩千挺的步槍集體射擊然後敗退。

        大刀隊是這樣用的,這些好像戰史板都討論過,不要把劉永福當成白痴,他不是林則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