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25年,日本在收音機剛開始撥放的時候,由NHK的前身:社團法人東金放送局,募集的收音機廣播劇演員,似乎就是聲優的雛形。在那個時代,連電視都還沒有撥出,電影也是無聲的時期,只有使用聲音演出的演員並不是非常稀奇的事情。

        1960年的原子小金剛(鉄腕アトム)使動畫歌進入了正式的發展時期,這時的動畫歌通常邀請兒童合唱團、童謠歌手演唱,歌曲內容也趨於童謠感很重的曲風。另一方面跟隨機械人動畫的崛起而流行「熱血系」如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由於電視開始播放西洋影劇的原因,因此聲優的需求也開始便多,產生了第一次聲優熱潮。由於當時日漸增加的西洋影劇,產生了為了演員專屬聲優的概念,給予了當時的人很強的印象。

        也就是說,早在1925到1960的年代,動畫歌曲以及聲優的概念就已經被建立以及定型,大多數的歌曲還是由聲優去唱,幼兒取向的就找兒童合唱團(台灣早期就是學這套)。

        一直到1980年代動畫音樂的發展也趨近純熟。《超時空要塞》上演時,由於劇中林明美是一個歌星,所以片中有多首插曲,其中主題曲《愛還記得嗎?》唱片銷售量更突破五十萬張,並獲得金唱片的榮譽,亦成為主唱人飯島真理進入演藝之成名曲。

        這個飯島真理。她原本本來只是要當個普通偶像歌手,沒想到會用這種方式出道而且一炮而紅。飯島真理一直到現在都還在繼續演藝活動,2000年初期,還在美國把愛還記得嗎翻成英文版本重新詮釋。

        順便提一下超時空要塞的作曲家。超時空要塞由作曲家:羽田健太郎製作主題歌、BGM以及劇中的女主角林明美的劇中歌或者劇伴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