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墨水遇到空氣會乾掉,所以後段要灌油阻絕空氣,另外增加重量把墨水往下壓,早期都中性筆都是要蓋蓋子,就是這個原因。但是現在很多按壓式中性筆,沒有蓋子為什麼墨水不會乾呢?那是因為它的筆珠是經過特殊設計地。

        這種筆尖稱為〝彈性筆珠〞 (Sring Tip),裡面有兩顆筆珠,中間連著一個彈簧,內珠提供如同筆蓋的功能,可以阻隔空氣,書寫的時候,外珠受到壓力往內推擠彈簧,進而把內珠推開讓墨水流下,所以中性筆比較不耐摔,多半是因為外珠掉落導致斷水。

        能夠生產這種筆尖的廠商也不多,因為對筆珠的精密度要求很嚴格,多半還是瑞士、德國或日本才有辦法。

        至於為什麼外國人不愛用中性筆,那是因為文字書寫方式的緣故,外國人寫字時偏向側手寫,也就是筆不是垂直於紙面地,因此,彈性筆珠比較沒辦法正常作用,導致出水時大時小,另外中性筆比較慢乾,容易讓側寫的手背沾墨,所以主要還是以原子筆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