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的機車管控很鬆,買車不用掛車牌,只要有駕照就好,如果要掛車牌,因為騎車的人少,規定又要保第三責任險,領排加保費就很貴,未肇事過的人,騎100cc,第一年就要繳折合台幣七千的牌照費,只是法令沒有強制要掛車牌,所以路上一堆沒牌的。沒車牌的話,就保佑不要撞到人、不要出事、不要被幹走,不然警察不會理你,也因為車牌管控鬆散,停車保證不會被拖吊,只要不要停在人家出入口,你愛怎麼騎沒人管你。

        既然騎車的法令那麼鬆,把車騎上人行道也理所當然,這麼方便的交通工具,為什麼很少人騎呢?

        首先:氣候就是最大考驗。一整個冬天,氣溫平均在零下,南韓的平地少,路況一堆陡坡,下了雪,積雪難退,加上雪上灑灰土,車子騎上去,沒打滑到死都很難。所以100cc以下的車,輪圈小、抓地力差,這種天氣最好不要出門賭命,秋天還可以 看到不少耍帥的大學生騎車,冬天這些年輕人都把車扔一邊了,剩下那些就是為了生計不得不硬著頭皮騎車工作的外送大叔,而且他們幾乎都是騎類似野狼那種大輪圈的送貨,不太可能騎小綿羊。

        其次:油錢較貴。雖說南韓是隨油徵收燃料稅,不過對於騎車而言,隨油徵收反而比較貴,目前一公升要韓幣1885元,約台幣5x元,而且漢城的幅員很大,隨便出門通勤距離就要10~20公里以上,來回兩程更痛苦,天氣又冷,車子的設定油耗會比較高,不然很容易騎到一半縮掉,而南韓的地鐵路網完整,公車轉乘系統也非常好,假設一趟出門車程15公里(包含地鐵轉乘公車總計),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費率只要韓幣1000元,騎車可能反而更貴,如果還要跟妹出門約會,冷到哭夭的天氣你讓她在後座吹風,應該沒多久就被發卡了。

        第三:安全性。南韓的汽車、公車駕駛,水準也滿糟糕的,而且不知哪個丁丁設計,竟然可以合法U型回轉,甚至十線道以上的市府 - 光化門路段,一堆公車路線就給你在馬路中間大U型回轉,騎車在馬路上,完全被叭好玩的。騎太邊,公車不爽你;騎快車道,人家要U型回轉,還是叭你,所以騎車在南韓根本就是該死,被撞到也不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