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lamc (普蘭可)


──寫在前面──

        這個系列文章主要討論的是瑞士(其實說瑞士不大正確,因為還沒有這個國名出現),自最初三小邦永久同盟(1291)後,自1315年至1386年所打的三場戰爭。

        由於本人並非研究西洋中世史的專家,這篇文章可能會有一些錯誤之處,如果有的話還請幫忙更正啦。


──本文──

        首先, 在此為了方便,把所指的主體稱之為「瑞士」,這個稱呼是有點問題的,不過大家知道在說什麼就好,故事的開始要從1291年以前說起,話說在費爾南的地中海史中他於最開頭提到,地中海區域為山脈所環繞,而這些山裡的區域,往往是平地都市政權所難以將勢力伸入之處,以我們比較熟悉的東方例子來說,就是「天高皇帝遠」,或是類似孔子碰到「苛政猛於虎」故事中的婦人,躲到山裡政府就管不著了。

        阿爾卑斯山脈自然也不例外,所以瑞士的農牧民們,就在這種狀況下很天然的擁有了「自治」,這邊說的不是真正法律上的自治權,而是反正你就是管不到我,這樣說其實不是很準確,真的研究起來,還要討論自由農牧民一堆子的我其實搞不大懂的東西,這些自由農 牧民透過集體聚會討論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問題,譬如說飲水分配......等等,因此成為團結力強的社群共同組織,細節待強者補充了,總之,籠統的說,瑞士因為地形因素,是個比歐洲其他地區自由的好地方,而人民之間有社群的凝聚力。

        另一方面聖格達山隘開通後,瑞士因為成為交通要道,市場發達了起來,牧業也更蓬勃,有錢又有自由,就更不想被人壓榨了,這些在高山討生活,勇武敏捷,又無拘無束的瑞士鄉民,就成了接下來要說的戰爭中,瑞士鄉民無雙的要角啦!

        西元1231年及1240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分別頒給烏里(Uri)和舒維茲(Schwyz)特許,算是正式給予自治權,然而,哈布斯堡勢力正逐漸擴大,統有今瑞士中北部地區,也一直想擴大統治區域,在外患威脅下,烏里、舒維茲和下瓦爾登 (Unterwalden)於1291年趁哈布斯堡王朝出身的神羅皇帝魯道夫去世,締結軍事防衛永久同盟。

        要提醒一點,這三小邦只是今瑞士中的一小小塊而已。

        到1314年,巴伐利亞大公路易四世(Duke Louis IV of Bavaria)和哈布斯堡家族的帥哥肥特列(Frederick the Handsom)爭神羅皇帝位,想當然三小邦支持路易,而這時舒維茲的鄉民魂發動了,它竟然主動挑釁,去海扁受哈布斯堡保護的Einsiedeln的一座修道院,爽爽的洗劫了一頓,用此行動表示自己的獨立、蠢血沸騰鄉民無敵!

        堂堂哈布斯堡豈能受此侮辱,於是帥哥派出親兄弟:奧地利大公李奧波德一世(Leopold I)準備給這些鄉民一個教訓,奧地利軍的陣容推定如下:

        2000~2500名乘馬騎士及步行騎士、扈從......等總數約9000人。

        舒維茲很快的龜縮起來,躲進壕溝木柵防禦工事中,李奧波德則直指三小邦戰略上的弱點:摩加登隘口(Morgarten pass),此舉將切斷舒維茲對外連繫,李奧波德想來一次閃電般的戰略奇襲,一口氣擊潰這些「沒路用」的腦殘鄉民。

        而舒維茲軍的陣容如下:

        舒維茲鄉民    :1300人

        烏里支援鄉民:300人

        下瓦爾登        :裝死沒出半個人

        在這麼腦殘的微小兵力下,還敢跟強大的哈布斯堡作對?簡直是找死嘛!李奧波德這樣認為,當然,下瓦爾登也這樣認為,我們今天光看陣容也是這樣 認為,當奧地利軍全副盔甲閃閃發亮的乘馬騎士,如天神般的出現在鄉民們面前,他們就算沒嚇破膽,光靠訓練度和數量也是穩贏的。


        如果真的這麼簡單就沒有這篇連載了,欲知後事請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