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lamc (普蘭可)


        在鄉民連續兩次獲勝後,同盟擴大的速度也加快腳步,越來越多的鄰近小邦也想進入,這個看起來越來越有搞頭的軍事永遠同盟,依序如下:

1332年,琉森(Lucerne)加入。
1351年,蘇黎世(Zurich)加 入。
1352年,格拉盧斯(Glarus)、祖格(Zug)加入。
1353年,伯恩加入。1359年,格魯索 (Gersau)也宣布同盟(但尚未加入)。


        在同盟擴大撐腰下,1364年,舒維茲出兵從哈布斯堡手中把祖格奪回,而1380年, 琉森攻下沃爾森(Wolhusen),從哈布斯堡手中搶下恩特布克峽谷及森巴赫市(Sempach)。

        到此瑞士鄉民「不管你想不想給,林北想要的,我就能拿」鄉民行為一直被姑息,不過他們即將踢到鐵板,原來神羅皇帝查理四世(Charles IV)於1378年掛了,導致哈布斯堡王朝分裂成了兩半,奧地利的西半部屬於年輕莽撞的李奧波德三世,他正是先前被打趴的李奧波德一世的姪子。

        李奧波德三世急著想要建功立業,他之前已經急速的增加麾下統治區域,他最初是提洛爾(Tyrol)首長,在父兄死去後繼承了哈布斯堡的土地,在1379年的紐倫堡條約之後,統治斯太爾(Styria)、克恩騰(Carinthia)、卡尼奧拉(Carniola)、 柯拉奇亞
(Gorizia)、 Windish March、Further Austria,1368年他併吞了富萊堡(Freiburg im Breisgau,德國的那個,與前面跟伯恩打仗的Fribourg/Freiburg是不同地),1375年併吞費爾德基希 (Feldkirch),的里雅斯提(Trieste)。

        李奧波德一口氣吃下這麼多領地後,下一步打算把瑞士這些個他認為本來屬於他的地方討回,加上琉森也很不識相的和哈布斯堡治下的羅騰堡(Rothenburg,在今瑞士的那個,德國有很多個羅騰堡)槓上,這下師出有名啦!

        於是李奧波德三世於1385年12月宣戰,到1386年中,他召集了一隻4000人的軍隊,準備進攻瑞士。等等......他叔叔帶了9000人都被打趴,他只帶4000人能幹嗎?

        這個時候的瑞士同盟已非吳下阿蒙,最大動員能力大約6000~8000 人之間,是三小邦時代的兩三倍之多,李奧波德也知道這點,所以他選擇避實擊虛,不攻擊瑞士同盟的要地,而是打算攻擊琉森外圍的森巴赫小鎮,自嗨一下就好,這樣衰小的戰略還真虧他想得出來。

        李奧波德在離森巴赫約8公里遠的蘇希(Sursee)附近集結他的部隊,並 於7月8日包圍了森巴赫,在圍村的過程中,他的部下在村牆外對村民揮舞一條絞繩,說破村以後,就要拿這條絞繩用在他們的村長身上。

        還有另一些部下,則趁村民都在村內防守,放火燒已經成熟的莊稼,有個傢伙還特別指給村民看,還嘲弄他們,要他們給這些燒掠者帶點早餐吃。

        俗話說驕兵必敗,驕兵已經很糟糕,還激怒鄉民那就真的是找死,村民們回答道:「琉森和盟軍會給你們(一頓排頭當)早餐的!」

        在此同時,琉森及盟軍的確兼正兼程趕來,因為森巴赫附近就是湖,李奧波德選擇了這個地方來找死,豈能放過大好機會,瑞士同盟急行軍打算把奧地利軍壓縮在湖邊,不過因為時間太趕,只來得及動員1600人,結果又是1:2的絕對劣勢。

        這種用對方一半兵力就想把對方壓扁的蠢血沸騰,也只有鄉民魂爆錶的傢伙幹得出來,結果到底會如何呢?


        欲知後事請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