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PTT的酸民沒有你想像中多。

        假設以八卦板,一日 700 篇文章,一篇文章平均獲得 19 條推/噓文來計算,平均一小時只有 584 個人表達意見,還沒扣掉重複常常發表文章與推文的。而八卦板晚間時段都有 5000 甚至更多人掛在上面,這表示 ,大部分人很少表達意見,但是他們對八卦板的言論有相當的重視程度。同時也能保持平常的心態,去處理他們接收到的資訊,知道哪些言論是重要懇切,也能分辨哪些言論是戲謔、挑釁而不隨之起舞。〈對照組為政黑:已經晉升為少數專業玩家形態的討論區。〉更精確一點,也許還要把尚未到達發、推文門檻的網友考慮進來,但是PTT可以洗文章的地方很多,對有心要發言的人並不構成困難。


        二. 熱門與反指標之間並不矛盾,他們可以同時存在。

        假設張惠妹某專輯賣一百萬張好了,夠熱門吧!可是這代表願意為專輯掏出錢來的,也就這一百萬人次而已。平均起來,全台灣超過75%的家庭,他們家裡沒有張惠妹這專輯的!任何熱門的現象,你光從熱門的程度去看,沒有辦法看出那些不買帳的人(經常佔相對多數)他們內心的反感程度。


        三. 何謂社會主流意見?

        要把報章媒體上面的意見視為社會主流意見OK,只是,這樣實在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媒體散布的訊息老早經過一群特定的人士篩檢,這群特定人士的工作就是擷取篩檢編撰這些訊息,一方面這是好的,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他們有相當的專業資源;一方面這是不好的,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他們為此領薪水,薪水從哪來?翻開財經雜誌,滿滿新建案的精美廣告,你何曾在廣告頁附近看見過評估房地產不宜進場的分析文章?


        PTT的優點在於,任何人都可以貢獻內容,而不是只有那些以此為生的人。而且其他人可以平等、快速地反應你的內容。所有單方向傳達資訊的報章媒體都做不到的。何謂主流意見?我不知道。但如果有所謂主流意見的話,我相信PTT亦會成為很稱職的互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