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全球暖化會變冷?這件事情必須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在距今約一萬八千年前地球是在冰河時期的時候,在北美洲的地上生長著只能在極寒地帶生存的一種稱為〝仙女木〞的植物,到了約一萬兩千年前左右的時候,地球就離開了冰河時期,就開始變暖啦!

        但是地質學家發現,大約在一萬一千到一萬零五百年的地層,在北美洲卻又再度看得到仙女木的化石,代表著在這個年代,北美又進入了一個小冰期,原因是因為當時冰期所融化的淡水流進了西太平洋,使溫暖的墨西哥灣流變冷、密度變大,間接使溫暖的暖海水不能帶向北極,於是溫寒帶又開始變冷,造成了一個小冰河期,在地質和古氣候學被稱為〝新仙女木事件〞。

        這件事情讓科學家了解到,當全球海洋環流被阻斷之後會造成冰期,有點耳熟對吧?那是電影〝明天過後〞丹尼斯奎格的演講。

        我們回到真實世界一下,全球海洋環流的形成有點複雜,包括一些轉動座標系下的動量守恆,總之赤道附近的暖海水,在洋面上層隨著墨西哥灣流將溫暖送到北極,北半球的冷水因為較冷,加上結冰所析出的鹽分讓海水變重,會在比較下層的地方,將寒冷送到赤道,讓地球赤道和極地的溫度不會差得太誇張,否則以太陽直射的角度而 言,南北極吸收不到什麼陽光的,會冷到無法想像,現在來說,北極的冰塊在觀測上是變小得非常快地,冰塊融化會使北極的海水變淡,很有可能會影響到洋流,使類似新仙女木事件的狀況發生。

        全球暖化影響環流之後會,使溫寒帶變得更冷,是因為洋流被影響之後,熱量無法傳到高緯、寒冷不能傳到低緯。所以位於熱帶和副熱帶會變更熱囉?是的,會出現幾個連帶的影響,熱帶和副熱帶的海水變暖之後,我們目前並不知道颱風會不會變多,但是颱風生成後待在更溫暖的海 面上是會變強地,另外一個事情和我們的台灣的關係比較不大,當高緯越冷、低緯越熱的狀況,會使南北的冷熱差異變大,在大氣動力學中有種稱為〝斜壓不穩定〞,指出南北溫度差異越大的話,那出現的溫帶天氣系統越強,像是鋒面、寒流、溫帶低壓、暴風雪......之類,出現的頻率和強度都會增加。

        另外有人指出BBC的〝全球暖化大騙局〞說全球暖化都是假的啦!嗯,高爾利用〝不能說的真相〞在倫敦設立氣候變遷保險,賺進大筆的鈔票,變成〝不能說的真相〞這部電影背後不能說的真相。BBC(英國廣播電視)〝全球暖化大騙局〞的贊助商有許多的石油企業,你怎麼不會覺得這才是〝全球暖化大騙局〞背後的騙局?

        二氧化碳和全球暖化的問題是這樣地,海水是儲存二氧化碳最多的地方,但是,二氧化碳滿微妙的,在冷的時候較容易溶於水(可樂)當全球溫度升高的時候,二氧化碳當然會增加阿!都被放出來了,所以人類造成全球暖化是假的,問題來了,所以石化工業都沒有排出二氧化碳囉?這絕對是不可能,再怎麼樣石化工業都有插一腳,氣溫升高的確會造成海洋釋出二氧化碳,但如果這次的起頭並不是天文因素,而是人類造成的升溫的話,海洋釋出二氧化碳的行為並不會因此減少,這將會造成難以遏止的連鎖反應:

        人類引起升溫→海水放出CO2→溫度變更高→海水放出更多的 CO2和CH4水合物→人類行為DORORO化

        而全球暖化的真相到底如何,IPCC(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第四次評估報告是個關鍵(2007年),他們利用科學方法,幾乎百分之百確定這次的全球暖化和人類活動有關,在此之後人類對抗全球暖化的戰爭正式展開,而在早先以電影形式提出全球暖化的高爾,被認為對全體人類的福利有貢獻,在這之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

        那全球暖化到底會如何?全球暖化會造成溫鹽環流的停止, 接著溫寒帶地區會出現冰期,高緯度地區全部都會開始覆蓋著冰雪,太陽所照進來的短波輻射熱能會被白色的冰雪反射,造成地球所接受的熱能減少,那這樣全球暖化的問題就會被解決了,地球不會因為全球暖化而毀滅,請大家放心好了!在這個過程中,被毀滅的只有人類而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