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lamc (普蘭可)  


        瑞士英雄無敵戰史 1476 (1)


        話說瑞士同盟從一坨無腦鄉民,經 過不斷的改造,逐漸成為高度精密的軍事組織,而軍隊的人數也隨著盟邦的擴大與軍事組織成熟化而增加,如今瑞士同盟不再是每次都小家子氣的 派個一千人然後拼爆氣,而是一舉丟出上萬人來打正規軍事作戰了。

        在這種狀況下,不能再叫他們是鄉民無雙,所以這階段以後就改叫英雄無敵戰史好了。

        當瑞士已經完成了當時最先進的軍事改革,歐洲世界除了苦主奧地利以外,還對這點一無所知,他們只知道瑞士鄉民特別驍勇善 戰,不知現在鄉民已經進化成軍事機器,於是很快就有犧牲品送上門來了,這個犧牲品就是可憐的勃艮地大公「勇猛的」查理,他是「好人」菲立普之子,這個「勇猛的」英文是「Bold」,不過鑑於他的表現,我看這個「Bold」與其翻成勇猛,不如取另一個意思,翻成「恐固力」查理比較對。

        事情要從勃艮地戰爭講起,話說「恐固力」查理可說含著金湯匙出生,當時雖然百年戰爭已經結束,不過勃艮地仍保有南北兩大塊領地,包括法蘭德斯、低地國、布拉本,盧森堡、南方......等等。



        查理一直推行積極的擴張,話說你要擴張的話,要不就學個「遠交近攻」,不然也搞個什麼「連橫」來各個擊破,但查理卻是每個人都惹,搞到本來是世仇的鄰居都聯合起來扁他,這不是「恐固力」是什麼?所以整場勃艮地戰爭與其說是瑞士英雄無敵,不如說是「恐固力」腦殘無藥救自滅戰史。

        本來勃艮地的主要擴張目標是拿下洛林(Lorraine)與阿薩斯(Alsace),這兩個地方真是火藥庫啊!總之本來跟瑞士同盟沒啥多大關係,又怎麼會跑來找死呢?

        事情的起因是1469年,哈布斯堡的奧地利大公西格蒙德(Sigismund,跟之前盧森堡家族的匈牙 利王、日耳曼王、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西格蒙德同名,不過不是同一人喔)突發奇想,話說這些叫西格蒙德的人似乎都慣用奸計,他想說阿薩斯勃艮地也要, 又黏著瑞士,很不好守,與其變成夾心餅乾,不如乾脆把阿薩斯送給「恐固力」查理,交換條件是要「恐固力」去打瑞士同盟,這樣一來兩敗俱傷,豈不美哉?

        沒想到「恐固力」很開心的收下以後,卻忙著在別處擴張地盤,根本沒去打瑞士,這下西格蒙德真的歸懶趴火,不過「恐固力」卻也同時惹到瑞士同盟,因為他對巴賽爾(Basle)、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米盧斯(Mulhouse)進行禁運,結果這三個城市只好向伯恩求助。

        「恐固力」還沒查覺到自己已經一次惹到兩個本來是世仇的傢伙,1473~1474年,他出兵到北萊茵的科隆大主教領地,包圍諾伊(Neuss),想把這塊地併進自己的領地,結果被帝國援軍趕跑了,吃了一鼻子灰。

        這時,奧地利的西格蒙德已經看穿這個傢伙「恐固力」沒藥救,一點都不期望他來跟瑞士同盟互相殘殺了,反而是政治180度大轉彎,跟瑞士同盟簽了和約,既然 跟瑞士已經和好,就沒必要再以阿薩斯為報酬請勃艮地攻打瑞士,於是西格蒙德要求買回阿薩斯。

        沒想到「恐固力」不但不覺得 自己收錢不辦事很羞愧,還「吃進去的豈能吐出來」,大剌剌的拒絕了,於是西格蒙德真的火了,這世界上凡是想得罪西格蒙德的人下場都會很慘,你等著瞧吧!

        西格蒙德馬上鼓動阿薩斯各城市叛亂,於是奧地利、阿薩斯各城市、瑞士同盟組成了「反勃艮地聯盟」,在1474年 發動Hericourt之役。

        在Hericourt之役中,勃艮地方擁有12000名士兵的強大部隊,但是當奧地利─瑞士─阿薩斯聯軍出現時,他們整個傻眼,因為對方不但也有萬名兵力,還組成了長矛陣,這長矛陣可非同小可,瑞士矛兵已經非常熟悉攻勢長矛陣,他們將矛平持於胸前,右臂在後而左臂在前,矛尖略為往下。

        就這樣,成排的矛尖在瑞士矛兵的衝刺下,像飛彈一樣直直射過來,勃艮地軍被逼得只能不斷後退,最後徹到Frashier的一個木堡壘中,就在那邊被矛兵洪流淹沒。

        聯軍痛快的海扁了查理的部下,佔領弗朗什孔泰 (Franche-Comte),勃艮地戰爭正式開打。

        這天上掉下來的侵略機會瑞士當然不會放過,次年,伯恩出兵攻下沃州 (Vaud),這是屬於「恐固力」的盟友薩佛伊(Savoy)大公的領地,而且伯恩還出兵幫助下瓦萊斯(lower Valalis)起義,於1475年11月在Planta之役中,把薩佛伊的人馬趕跑了。

        薩佛伊大公當然跑去找「恐固力」哭訴,再這樣下 去可不成,「恐固力」查理必須有所行動,不然會眾叛親離,於是,他出動了20000大軍,向南進發,目標直指伯恩,而本為薩佛伊大公的金 孫(Grandson)堡,現在已經被瑞士佔領,正擋在路上,於是查理先要把這個城堡打下來。

        瑞士方當然不會坐以待斃,也召集總 計20000人的大軍(不再以小搏大),朝向金孫進發,就這樣,瑞士英雄無敵戰史中,勃艮地戰爭三場精采萬分的會戰的第一場,金孫之戰就要開始了。

        兵力比:

勃艮地:20000人

瑞士同盟:略多於2000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