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的無知 = 災難的推手



        梨山一帶大火,電視、報紙連日刊載,把這場火災形容成森林末日似的,今天又有媒體誇大其詞說:梨山這次火災造成的災難必須要五十年以上,才能復原!

        這就是台灣媒體工作者的水準,我們相信,如果報導這件事的記者肯用點心,或 者多訪問一些生態學或森林學的專家,他應該會得到比較深入的知識。

        火災,自古以來,就是大自然界的一種常態,森林火災不能只看到它的破壞性, 其實,在生態平衡上,森林火災其實也具有建設性。

        譬如,這次發生在梨山的森林火災,主要是發生於二葉松純林地帶,梨山一帶往 東延伸到秀姑巒溪口,本來就是台灣日照最充足的地方,加上二葉松富含油脂, 容易引起火災,火災雖然燒掉了成齡松樹,但它也使堅硬的松果迸裂,松的種子彈出去,春雨來臨,種子便發芽,逐漸成長為新林,火災,正是二葉松在自然界 中興替的最重要因素。

        當然,這樣說,並不是表示森林火災完全不必「控制」。監視,並預防它無限制漫延,傷及別的生態系統(如櫻花鉤吻鮭)是我們必須做的。

但是,媒體工作者在執筆報導之前,必須明白「生態更替」的原理才不會先入為主把「火災」形容成「森林可怕的災難」!

        先前媒體造成的錯誤,就是墾丁哈瑪斯號輪船漏油,當時林俊義任環保署長,他衡量利弊,主張以人工清除對生態復原最快,結果媒體一片炮轟,指責他辦事無效率,硬是把他轟下臺,換郝龍斌上去,郝龍斌馬上指示以高壓蒸汽清除法,把 所有被油
污染黑的海灘弄乾淨。

        看著漂白的海灘,郝龍斌受到一片讚揚,而世界級的生態學家林俊義則黯然離開署長職務。

        二年後的墾丁海灘,我們今天去察察看,林俊義主張人工法清除油污的海灘,青苔、蔓藤一片翠綠,生機已恢復,而郝龍斌主張用「高壓蒸氣」處理過的海灘, 潔白如故,但「寸草不生」,死氣沈沈。

        但作了錯誤報導的記者有誰去追蹤他們曾犯下的錯誤呢?沒有,因為他們只負責幹掉「好人才」,而不必對良知與真理負責!

        「無知」是一種災難,刻意的「無知」則就是一種「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