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伽利略發明望遠鏡前,就有許多人現太陽黑子,當太陽西沈時光線較黯淡,某些地區可以用肉眼就看到極大的黑子。伽利略當初觀察時判斷黑子是太陽表面結構,他紀錄黑子跨越太陽表面,在經過邊緣時變短,因此推算太陽的自轉週期約27天(實際上平均約28天,且兩極和赤道週期不同)。

        1825年時,德國一個藥劑師兼業餘天文學家施瓦貝(Heinrich S. Schwabe),連續觀察太陽黑子達17 年,並將它們畫成草圖,他發現黑子有週期性的增減,平均約11年,不過他的發現直到後來洪堡(Hamboldt)的著作中提到才受人重視。

        實際上,目前有很多太陽黑子的研究還沒有辦法得到確切的證實,英國物理學家賽賓(Sabine)曾證實:地球磁場的強度會有規律起伏。
科學家自發現這磁場變化週期和太陽黑子的週期正好吻合後,很多研究開始關注太陽黑子對地球上週期的各種變化,例如:降雨量、農作收成、地表溫度......等等。

        黑子的溫度比週遭低於一、兩千度,但事實上黑子較多的時候,太陽射到地球的能量較高,這是因為有黑子出現時, 會有較多的閃焰的存在,因此太陽出現許多黑子時,地表和大氣呈受較多的能量。

        在過去的紀載裡,有某些時候是不會有任何黑子地,我們稱此為Maunder minimum,最近的一次約1645~1715年左右,這段時間地球呈受溫度較低,有人認為這導致小冰河期有關,由於早期人類紀載較少,科學家們還沒有明確的證據指出兩者的關連,不過對於下一次Maunder minimum何時會出現,自然是關注的焦點。

        閃焰會導致太陽風,局部增強的太陽風,會有大量帶電粒子,帶電粒子噴向地球所導致磁暴的影響,除了極光出現緯度和頻率外,對仰賴電氣產品的現代人,當然影響重大。二次大戰時英國雷達,就曾經發生大規模短暫故障,當時英國軍方很恐懼,以為是納粹發明新的反制雷達武器,後來才發現是龐大閃焰造成的短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