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轟炸機侵台領域 我軍沒反應

2010年03月23日蘋果日報

【王烱華、何哲欣╱台北報導】軍方人士爆料,俄羅斯一架軍用TU-95長程轟炸機,一月下旬入侵我領域,由於TU-95轟炸機可裝載一萬五千公斤彈藥,若對我發動攻擊或不慎墜落,台灣任何一個城市都將嚴重受創,但空軍作戰指揮部卻未派軍機立即升空攔截、查證或伴隨監控,朝野立委痛批國防部失職,「俄羅斯軍機侵門踏戶,空軍卻一點反應都沒有」,要求徹查並懲處失職官員。

辯稱「無敵意通過」

空軍司令部證實,我空軍作戰指揮部確曾在雷達上發現TU-95,「該架轟炸機短暫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時,我方特別啟動通訊頻道,要求說明來意,但該機即轉琉球群島方向脫離,在我方確定該機是『無敵意通過』,因此才未派戰機前往監控。」
不過,一名空軍資深官員表示,他國戰機在未告知的情況下通過任何一國領空,都是非常嚴重的挑釁行為。他說,二○○八年二月九日,一架俄國空軍的TU-95飛入日本伊豆群島領空三分鐘,日本航空自衛隊出動二十二架F-15戰 鬥機和空中預警機升空攔截,日本也向俄國提出嚴正抗議。相較之下,此次俄軍機侵入我領空,但我空軍竟沒派戰機監控,「實在太不合常理。」
一名空軍 退役的攔檢管制官也說,過去連美軍機通過台灣空域,我方都會派戰機前往監控,更何況是俄軍機。他說,依空軍作戰指揮部的管制規定,他國軍機飛到我領空,不 論是無敵意通過或友邦軍機,除雷達監控外,一定都會派戰機伴隨監控。
藍委丁守中說,空軍空防出現大漏洞,未善進保衛領空責任,「人家都闖進來了還 沒反應,國防部對此事要追究到底。」綠委蔡同榮痛批,俄國軍機侵門踏戶,空軍卻一點反應都沒有,空防門戶大開,讓外國軍機如入無人之境,國防部一定要懲處 失職官員。

TU-95長程戰略轟炸機 小檔案

機長:49.5公尺
翼展:51.1公尺
最大起飛重量:18萬8000 公斤
高度:12.2公尺
最大速度:925公里/小時
最大航程:1萬5000公里
發動機:4具庫茲涅佐夫NK-12MV型 渦輪發動機
載彈量:1萬5000公斤(包括空對地導彈)
機組員:7人(包括駕駛2人、機尾砲手1人,其他人員4人)
生產單位:俄國圖波列夫設計局
資料 來源:《蘋果》資料室

=====================================================================================

        八卦是,記者連防空識別區和領空差別在哪邊都不知道

        防空識別區是在領空之外,保留用來識別飛航器的種類與身份的區域,在飛機進入進入防空識別區後,還沒進領空之前,空軍就要開始監視,與識別那架飛機,如果不表明身份也不改變航向往領空飛過來,就要,開始攔截程序,但要等敵機闖入領空後,才能擊落。

        用簡單的講法就是,領空是你家的院子,國際法上保障領空的權力,就像法律保障你擁有你家的院子,但是防空識別區就像門口的馬路,雖然大家有通過馬路的權力,但是沒事在你家門口走來走去,屋主也是有權力去詢問一下,甚至驅趕,但是跑到家門口外和跑到院子裡是兩回事。

        拿日本航空自衛隊攔截的例子來比,那反而是顯示日本遜腳,一般來講防空識別區延伸到領空外一百公里以上,日本人被熊式闖進,防空識別區甚至入侵領空才派飛機升空攔截,這個才是散到極限,台灣這邊只是稍微擦識別區的邊,馬上廣播叫它轉向,相比之下日本,自衛隊的軍武宅大概是顧著看新鋼彈,才會被闖進去。

        Tu-95經過台灣東邊是常有的,一般來說都在防空識別區外飛,偶而進入防空識別區就會被台東和花蓮起飛的戰機伴飛,以往的紀錄沒有,闖入領空過,畢竟老蔣的時代台灣曾經在公海上當海盜搶(扣押)蘇聯,一艘商船過,蘇聯人見識過台灣人的蠻橫,也擔心闖入領空會不會就,這樣被擊落,只好去佔日本人的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