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東西最早不免俗地,整個東亞文化圈都或多或少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但是跟起源的中國壽司也不太一樣了,最早的比較像飯團。加上生魚片是來自於以前的浪人在外常常直接生食,因為這最簡便。

        另外現在所看到的紅肉的魚種像是鰹魚、鮪魚......等等,日本人早期是不吃地,因為離海很遠的這種紅肉魚,比較容易腐敗,早期又沒有很好的冷藏設施,所以早期都是以白肉魚為主。

        種類方面粗淺的以手法分,有捲壽司、握壽司、散壽司、押壽司、細工壽司。另外由於各地也都有他的傳統做法,所以實際上的種類有非常的多。以下一一 介紹各種壽司的做法。

        捲壽司顧名思義,就是以竹簡將壽司集材料捲起來。台灣早期最常見的壽司,比較傳統的觀察其剖面有所謂的松、竹、梅以及菊水卷,但是這不是韓國的紫菜飯。

        握壽司,就是借由將太的壽司這本漫畫,在台灣發揚光大的種類,起源就是上面所說的浪人。 基本上,是最為世界各國所接受的壽司食用方式跟型態。在料與飯的比例拿捏相當重要,不過這可以參考漫畫,這裡不做贅述。

        散壽司,如字面所描述 這道料理是沒有捲起來,也沒有像握壽司那樣成為一份的,有點類似義大利的生魚片前菜,將材料跟壽司飯拌勻,就擺盤。

        押壽司,這是一種很奇特的做法,較類似飯團,將材料集海苔,或是要用作包附的食材,照順序置入專門的容器裡,通常是木盒,然後蓋上蓋子將其押製成形。

        棒壽司,這個就跟紫菜飯一模一樣了,一樣是用捲的但是不一樣的是,捲壽司忌諱把壽司完全的紮緊,而棒壽司則是完全的緊實。

        細工壽司,這就是所謂的功夫壽司了,壽司師父展現精密的刀工,將壽司作成各種各樣的造型,像是玫瑰、梅花......等等風雅的造型,在食用及美觀上,都把這到國際料理推到了藝術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