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插肺 薛志正告耕莘

【聯合報╱記者熊迺祺、粘 嫦鈺/台北報導】2010.03.23 03:12 am


常模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藝人薛志正,去年發燒住院後因病情嚴重轉院,檢視發現他的 四顆假牙竟掉在肺部,懷疑是插管不慎導致;薛昨天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新店耕莘醫院主治醫師王誠一及住院醫師胡淑芳業務過失傷害罪嫌。

按鈴申告時,薛志正的臉色看起來還好,但走幾步路、講幾句話就喘。他說,因擔心熬夜而不敢接戲,只能跑些小通告,嚴重影響工作,損失也很大。

薛志正的委任律師表示,病歷資料顯示薛志正在耕莘醫院插管過程中口鼻受傷流血,而插管前胸部X光片正常,插管後轉送馬偕醫院照X光片,就發現假牙掉在肺 部,因而懷疑是耕莘的疏失;目前先告刑事部分,未來再研究是否提出民事求償。

去年十月廿一日,薛志正高燒不退住進新店耕莘醫院,廿四日疑似引發肺炎,插管後一度有呼吸衰竭狀況;院方發出病危通知,家屬將薛轉送馬偕醫院治療,竟發現 他假牙插在肺部,廿五日緊急手術取出假牙,住院近一個月後才出院。

薛志正認為耕莘醫院有醫療疏失,質疑院方誤判病情、用藥錯誤、插管過程有疏失,還讓他感染大多存在於插管及呼吸器等潮濕器材上的病菌。讓他更氣的是,院方 在插管的醫療紀錄上記載他嗜酒、易反抗,才造成口鼻流血,醫護人員卻一直未發現假牙插入肺部。

陪同提告的薛志正太太陳萍說,小薛轉院治療、好轉出院後,耕莘不聞不問,沒有任何表示,並要求他們提出掉假牙時是否有第三人在場的證據,「這是我們決定提 告的主因,因為他們(耕莘)態度太差了」。

 

=======================================================================================

        為什麼病人需要插管?一定是因為病人自己的呼吸能力無法供應自身所需,我們知道如果大腦缺氧六分鐘,就回來幾乎都會變成白菜,所以一旦決定要插管,絕對是分秒必爭,越快完成插管,病人的存活率越高。

        至於所謂的插管,意思是氣管內插管,我們先看示意圖:
氣管內插管

        醫師是拿著一根金屬的器具把病人的嘴巴撬開,再把管子插到氣管內,通常很喘的病人都很燥動,把一根鐵棒伸到病人嘴裡,他本能的反應就是用力咬下去,病人的牙關常常咬的很緊,要把嘴巴挑開,就很有機會去傷到牙齒。

        我們插管時當然希望越溫柔越好,我們也都學過要怎麼樣去避免牙齒的傷害,但有時因為解剖位置的不同,或是肌肉太緊張等等原因,不管怎麼調整就是看不到聲帶,病人血中的氧氣濃度快速的往下掉,這時候會更用力的把嘴巴挑開,試著讓管子可以順利的進到肺部,人都快死了,誰管你牙齒會不會鬆動,會不會掉下去,先完成插管再說。

        由上可以知道,牙齒脫落,是插管中可能會遇到的併發症,所以插完管一定會照X光,確定管子位置正確,也要確定沒有異物跑到肺或食道。

        薛先生所說的「插管後轉送馬偕醫院照X光片」發現有牙齒,問題在於,前一家醫院有沒有照X光?是忘了照,還是一插完管病人和家屬就要求轉院,根本沒機會照?另外 「醫護人員卻一直未發現假牙插入肺部」,這點即將淪為各說各話,要看當時的病歷和護理記錄,才能夠知道當時醫護人員觀察到的事實。

        以上講地,是要跟大家說,病人千百種,解剖構造也是千奇百怪,醫生要插管,絕對不是要賺你錢,插一次管健保給付462點,折合台幣四百元左右,一般需要至少一個醫師、兩個護士大約十分鐘的時間,急救過程中醫護人員的壓力、所花的心力,絕對不止四百元的價值,醫生要插管,也絕對不是要把你的牙齒弄掉(真的都會掉了何況是假的),打個點滴都有可能瘀血,併發症是醫療行為的特色之一,我們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去預防併發症,但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偏離醫療常規胡搞瞎搞的,我們稱為過失,比方說紗布留在病人體內,但如果按照常規行事而產生併發症,稱做過失我想很多人會心寒。

        醫療環境惡劣,病人權益也受損,請大家互相體諒,互相信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