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下面這張圖可以看出來,直布羅陀是位於西班牙的東南面,與直布羅陀海峽、地中海、大西洋相鄰,面積只有6543平方公里,海岸線長12公里。

直布羅陀

        下面這張是近照衛星圖:

        直布羅陀人口28000人,三分之二的人口為義大利、馬爾他和西班牙人後裔;英國人約5000人;摩洛哥人約3000人,其餘為印度人、葡萄牙人、巴基斯坦人和西班牙人。

        整個半島分為東西兩部份,人口主要集中在西岸,直布羅陀的人口密度之高位居世界前列,每平方公里平均住4290人,除有限淡水資源,該處並沒有其他明顯的天然資源,一直到近期當地人才興建集水設施蓄水,直布羅陀不斷填海,以應付土地需求,填海土地佔直布羅陀總面積約1/10。官方語言為英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和葡萄牙語同樣流通。

        英國在1713年自西班牙取得直布羅陀,並在1830年正式宣佈直布羅陀為其殖民地,作為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的最高元首為英國女皇伊莉沙 白二世,女皇委派總督代其在當地履行職務,英國負責直布羅陀的防衛、外交、以及維持治安和財政穩定,總督不直接參與直布羅陀的管理,他擔任主要禮節角色,他任命政府各主要官員和負責治安,他是皇家直布羅陀警察之首,直布羅陀是歐洲聯盟的一部份。

        自2004年起,當地居民屬西南英國選區,西班牙一直聲稱擁有直布羅陀的主權,因此主權問題是當地重要的政治議題,當地所有黨派,都反對英國將直布羅陀的主權移交予西班牙,他們主張由直布羅陀居民作決定,由於英國政府一直不希望把直布羅陀完全交還西班牙,由英國和西班牙共同管治直布羅陀的提議,經由直布羅陀公民投票所否決,已是胎死腹中。

        現在直布羅陀的經濟以服務性產業為主,其中以金融和旅遊業為最重要,不少英國銀行和國際銀行在當地設有辦事處,直布羅陀已成為金融中心,由於當地不設利得稅等稅收,這也吸引不少書商和線上遊戲商,前來直布羅陀設置據點。

        另外一點就是,原本英國的屬地,道路通行方向應該是要跟英國本土一樣,遵行右駕左行的規則。舉凡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南非,都是受到英國殖民的影響,而採用了右駕左行的交通規則,惟獨直布羅陀因為和歐洲大陸相連,而歐洲大陸的車行都是左駕右行,因此雖然直布羅陀是英國的領土,但是他和歐洲大陸一樣,是採用左駕右行的交通規則,而非英國的右駕左行。

        下面這張是直布羅陀機場的全景圖:
直布羅陀機場

        IATA 代碼:GIB    方向:09 - 27    跑道長度:1829公尺

        這座機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興建,位於直布羅陀與西班牙的邊界旁,於1939年投入營運,初期用作英國皇家海軍的緊急航空基地,及後,跑道透過在直布羅陀海灣填海方式延長,跑道延長後,可容許較大型的飛機在直布羅陀降落,但是跑道長度只有1829公尺,因此大型廣體客機一般上也不能安全升降,航空公司只能用小型窄體飛機,如波音737、空中巴士A320之類的飛機來服務直布羅陀的航班,航班以飛往英國的倫敦、曼徹斯特為主,此外,有一條行車道路 Winston Churchill Avenue 橫跨跑道,這是直布羅陀唯一的過境道路,每當有航班升降時,都必須封閉道路,讓飛機安全通過,這是世界上僅有的跑道平交道。每當有航班升降時,Winston Churchill Avenue 需封閉10分鐘,有些時候更需封閉達2小時。
Gibraltar Winston Churchill Avenue

        未來這座機場的擴建項目有:

        1. 興建一幢樓高兩層的新客運大樓,面積較現有的客運大樓大3倍。

        2. 客運大樓的東面設置一幢樓高3層,共220個停車位的新停車場。

        3. 橫跨跑道的 Winston Churchill Avenue 將會留在原地,但只限緊急時才開放使用。一條全新的雙程分隔車道,將會繞過客運大樓東面,並設有一條隧道橫跨跑道地底,在跑道的另一端,則連接著一個迴旋處和 Devils Tower Road 至跑道北面,離開隧道後,設有一條與機場邊界平行的新道路,之後該道路會一分為二,一條繞著機場邊界而行,另一條則通往客運大樓、北端及Winston Churchill Avenue。

        4. 東海灘將會興建另一座新停車場,而Devil's Tower Road上會興建一座兩層高的設施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