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動物的學習機制是正向回饋的。而建立這套機制的環境是在遠古時代。比如說:你曾經在某個區域打獵大豐收(正向刺激),不用經過思考,你下次要打獵的時候,自然以該區為主要巡邏區域,直到開始獵物慢慢減少(負向刺激)。

        這樣的機制在那樣的環境運作是很有道理的,曾經大豐收的區域,如果不是動物的集散地,就是遷徙的必經途徑。下次再去豐收的 機會自然大增。反過來說也是一樣。

        科學家搞懂這個原理之後,做過一個很有名的老鼠實驗。他們先去觀察老鼠在做愛高潮的時候,大腦的活躍區域,接著在該區域直接稙入外接電路的金屬片,接上電流,果然老鼠馬上就爽了。

        接著科學家做了 一件惡劣的事情,他把這隻老鼠關在一個密閉空箱,同時把外接電路開關做在箱子當中,讓老鼠可以輕易自行觸發這個爽爽開關。他們想要想觀察 如果老鼠發現可以自爽的方法,會發生什麼事情。老鼠在不小心觸發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開關......之後,老鼠就直接用身體 抵住那個開關,再也不放開了,即使科學家強行把老鼠從開關移開,放開後老鼠照樣回去抵住開關不放,最後,老鼠餓死在開關旁邊(箱子裡有食物),死前還一直抵住那個開關。

        對於老鼠大腦的頗析,推論過程如下:按下開關 => 超爽的,撿到一個開關 => 大腦長出突觸,加強(開關 <-> 爽)之間的關聯,試著再按一次 => 爽 => 關聯度更加強 => 按 => 爽 => 關聯更強 ...... loop

        最後,這個連結擊敗了所有的連結,成為老鼠唯一的思考路徑。這就是神經網路對於成癮機制的解釋。

        所有的成癮都是這樣來的。比如說,吃甜食、打手槍。那為什麼人類很少像老鼠一樣成迷在單一事件上呢?因為通常會成癮的事情都會帶來負面的社會效果,如果連結建立的不夠穩固,就會在不斷地負面刺激下自行消退。

        比如說,吃甜食,剛開始可能會毫無節制的吃,可是當你吃太多,胖到找不到人打炮的時候,這個負面的效果,會抵銷你吃甜食帶來的快感,所以你自然而然會減低,最後兩者達到一個平衡。所以幾乎沒有男生可以戒的了打手槍,因為你很難找到負面因素可以抵銷他所帶來的正面刺激。

        但毒品不一樣,他所帶來的快感,據說是高潮的十倍以上。所以只要吸一次,就有可能在你腦中建立一個超強連結,讓你從此之後,生命中只有吸毒這件事情。

        所以千萬不要吸毒,戒毒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要問會不會死掉,一 定會死掉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