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將液晶實用化的是SHARP,不過最早研發液晶的目的不是為了電視,而是為了做出電子計算機的顯示器(雖然研發團隊的人也是為了做出液晶電視這目的,而去搞這技術。電子計算機顯示器算是為了能繼續液晶研究而做地,因為這有時空背景,後面再說。)。

        說到SHARP液晶研發史,就不能不提和田富夫這個人,他是主導SHARP液晶研發主要人員。

        和田富夫最早不是研究液晶的,而是研究EL(電激發光),EL的缺點在於太過耗電(用電量是傳統映像管的數倍),和田的團隊研究EL的原因,在於想做出像現在我們看到的液晶電視那樣的薄型顯示器(當時是1964年),後來因為研究了很久還是沒什麼成果,在1966年和田的EL研究小組被迫解散,全部成員被打散到其他地方去,和田則是被調到技術管理部,而這調職,講明白點,就是把你丟到一旁去坐冷板凳,因為這工作主要是整理資料。當年和田在電視上看到RCA(美國無線電公司)展示的液晶技術,沒多久,在同年向公司的產業機器事業部的部長佐佐木正提出液晶研究計畫。

        到了1969年,和田的提案被接受而成立研究小組,但當時SHARP集中在電子計算機的研發上,而且液晶研究在當年算是很冷門的東西,和田的研究團隊只能自己去找人進來,公司不會替他找人,和田只能用各種方法抓人進來,後來一共找了八個人進來,在1970年開始進行液晶研究,當年液晶技術不成熟,只有兩分鐘的顯示時間,那還不是顯示影像,而是顯示出一個黑影出來而已,兩分鐘過後因為化學反應,面版上就會冒出氣泡。當時目標是要把兩分鐘的壽命,變成六萬小時,而液晶的組成原料有上萬種,和田的團隊要試驗這上萬種組合,找出最佳組合,後來和田的團隊有兩名新人加入,其中一人名叫船田文明,在之後有非常大的影響(註:液晶本身不會發光,他只會遮蔽光線,通電之後液晶那部份會變黑,這就是為什麼液晶特別省電的原因)。

        到了1971年,因為電子計算機有不少廠商也加入戰局,原本SHARP在這方面一直領先,電子計算機也是SHARP當時的金雞母,到後來,電子計算機進入以LSI為零件後,只要能有足夠的技術組合LSI零件,任何廠商都可以製作電子計算機,因此整個電子計算機變成價格戰,各方廠商不斷壓低成本,SHARP為了壓低營運成本,打算將一些沒有成果的研究團隊給解散,這當中也包含了和田的研究團隊,後來和田向當時的電算機部長鷲塚 諫提出,用液晶顯示器作為電算機的顯示器,以保住研究團隊,但和田拿出來時,液晶的反應速度非常慢,從通電到顯示數字大約三到四秒。

        在1971年十一月,一個偶然解決了反應時間的問題,上面提到的船田文明,在一天要進試驗室繼續找液晶的最佳組合時,桌上有一瓶沒蓋上蓋子的液晶,船田文明看到之後原本想丟棄,後來想想,本來就要丟了拿來試試也好,這一試不得了!一通電之後立即顯示出影像,船田文明也嚇到了,原以為是自已看錯了,試了幾次也是一樣,後來船田文明花了一個星期來找出原因,發現用交流電和混合不純物的液晶,就可以解決反應時間和壽命問題,接著在電算機部門會議上展示液晶成果,但當時電算機是使用直流電,和田的液晶則是使用交流電,當然不被接受,過沒多久因為市場上電算機價格戰打的太兇了,價格已經掉到三萬日圓了變成流血戰了,SHARP當時已經無法將成本壓到三萬日圓以下,硬是以三萬日圓推出等於是虧本在玩。

        到了1972年鷲塚 諫決定採用和田的液晶顯示器,並同時將電算機從原本的直流電改用交流電,而開發時間只有一年,預計要在1973年四月,推出使用液晶顯示器的電算機,和田當時展示的液晶顯示器,只有幾百小時的壽命,和田的團隊在這一年內要找出壽命長、反應時間更快、可適應各種溫度的液晶組合。

        到了1972年十二月,和田的團隊解決所有問題,只差液晶的生產機具還沒生產出來,和田獨自向『日本真空技術』公司下訂生產機具的訂單(當時 SHARP還未下訂單),和田這麼做,萬一SHARP最後放棄採用液晶顯示器,那和田等於要回家吃自已了,事後和田向已升任專董的佐佐木報告此事之後,佐佐木答應和田事後說服社長承認這筆訂單,到了1973年四月,SHARP使用液晶顯示器的LE MAID EL-805順利上市,使SHARP能夠扭轉戰局,因為當時SHARP推出的電算器一年只要一顆三號電池,比其他廠商的電算器:四顆三號電池只能用八小時更省電,同時體積更小。

        之後和田的研究團隊功成身退解散,而船島文明及和田則繼續研究液晶,和田則被獲邀參加各國的液晶研究學會,到了1987年和田因為腦血管栓塞,而在SHARP的中央研究所倒地不起,事後送往醫院急救,雖撿回一條命,但因後遺症而行動不良且喪失記憶,因為對液晶執著讓他回想出所有記憶且讓他重回研究所,最後以SHARP中央研究所副所長身份退休,而船島文明則升任為顯示裝置技術開發部部長。 

 這裡面有提到SHARP關於那台使用液晶顯示器的電子計算機的開發

        補充一下前面提到的液晶電視,和田的液晶研發小組最早在找人時,和田就找上了山本久,山本久原本是待在扁平映像管研發小組,後來因小組解散,等待調職的他,被和田找上擔任副組長,最後和田的液晶研發小組在事情完成解散之後,山本久則繼續研究薄型電視直到退休。

        而SHARP則在1988年推出全世界第一台14吋液晶螢幕,隔年推出100吋液晶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