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了可塑劑的手套不只有家事手套這種,更多是一大包的那種實驗室手套,只要不是強調天然乳膠的,幾乎都是 PVC 材質的,不加可塑劑,哪來的彈性?天然乳膠的手套比較不透明,看起來比較會透光的,都是有可塑劑的 PVC 手套,除了實驗室外,在一些工廠也有很多作業員會戴這種手套,最常用在無塵室,我都會請那些作業員多洗幾次手再吃飯。

        四五年前,我還待在內湖某外商驗證實驗室的時候,剛好負責過可塑劑分析,可塑劑都是加在塑膠裡面,最主要是 PVC 的東西,可以用二氯甲烷萃取過濾之後,在氣相層析質譜儀上檢測出來,分析本身很好做,因為添加量都是 2%-5%,根本不是微量分析,而且可塑劑和塑膠並沒有化學鍵結,非常容易跑出來。困難點在於,這麼大的量跑進儀器裡面,之後會有很高的殘留,只要測到過一次,從燒杯試管到質譜儀,全部都是滿滿的可塑劑,換個角度,你摸到加了可塑劑的東西,手上的量也是滿滿地。

        八卦點在於,通常中午我都會走兩條街到內湖路吃午餐,最常去的是某電機公司開的速食店,它的米漢堡和照燒雞腿堡真的很好吃,不過某次我坐在廚房旁邊,閒閒沒事看著他們製作餐點,發現他們是戴著手套做漢堡的,我對那手套很熟悉,之前要開始做可塑劑分析的時候,為了怕背景干擾,我把一些實驗室的器材也做過分析,就發現實驗室手套有很多可塑劑,趕快換成天然乳膠手套,免得實驗被干擾還傷身體,結果沒想到會在速食店裡頭看到一樣的東西。

        因為我幾乎天天去吃,跟店長還算可以聊上幾句,就跟他們要了一雙手套回去做分析,結果當然是 3% 左右可塑劑(DEHP),隔天我跟店長說了這件事情,也把分析結果給他們,我看了一下手套盒子的外包裝沒什麼文字,無法判斷哪裡做地,店長說會跟總公司反應,不過一直到我換了工作離開內湖,大概兩年前去吃同一間速食店的不同分店,他們還是戴著一樣的手套做漢堡。

        結論是:孕婦最好不要吃速食,免得小孩沒屁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