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有不少了不起的外交人員,但他們通常在第三世界,要不是歐洲人對台灣的同情心,以台灣在歐洲官員的普遍作風,對歐外交只會更爛不會更好,為什麼有請客吃飯要偷笑?我不久前跟幾個歐洲議會的助理喝酒,突然有人問我:你們台灣在布魯賽爾有代表處嗎?而問我的人的老闆,還是在外交委員會的,一個國家的外交做到連圈子裡的人都不知道,這種能力還真是不簡單。

過不久她才突然想到,台灣官員有送茶葉,也許因為跟我喝酒的人,剛好都是所謂的左派政黨,也許台灣官員拿去送右派政黨的都是金條,不過外交顯然不是這樣做地。

李登輝當總統的時候,挪威也是同一個左派政黨執政,那時候辦過一次挪簽,上面就是台灣!德國左派政黨執政的時候,我拿的德國申根簽證,上面也是台灣,現在德國換成右派政黨執政,台灣就變成中國的一省,這一切跟電腦化越來越盛行,跟ISO標準很有關係,但問題其實在,如果你台灣的外交單位不抗議,歐洲公務員就照規定來就好了,結果照水果報的報法來看,台灣的外交官為了推卸責任,居然推給挪威執政黨,之前在推文說了,挪威從2005年開始,就是現在這位總理,照新聞來看事主『這幾年』辦了好幾次挪簽,為什麼以前會沒有事情?現在就會有事?

九姑娘的態度,對海外台灣人的傷害其實早就慢慢形成,但九姑娘會死也應該會有下台的一天,更長遠的問題其實是台灣外交官的慣習,在李登輝時代,簡又新當駐英代表的時候,當時還沒那麼爛的中時就報導過,台灣駐英代表處以『衛報是左派報紙』這樣荒謬的理由,不跟英國最有影響力的報紙來往,而衛報其實是同情台灣人地,只是它很反對國民黨而已,現在馬英九眼前的紅人,胡為真以前不知怎樣虎弄陳水扁,在民進黨時代當上駐德代表,結果本該在民進黨時代大為進展的台德關係,也沒啥發展,而這票人還口口聲聲外交專業,結果他們的專業就是去捧那些在國民黨獨裁時代,對台灣民主運動不聞不問的國民黨之友,回來拍馬屁說他們是台灣之友,西班牙佛朗哥、葡萄牙薩拉查、德國佛朗次約瑟夫史特勞斯,還有美國阿帕拉契山東側某個財閥共和黨政客,這張國民黨之友的名單可是落落長。

最後從這個新聞來看,馬政府大概當人家歐洲各國的外交官跟他們一樣兩光,在台代表處沒人看得懂水果報吧?外交上有不具名的小外交官批評所在國政府這種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