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第一張專輯剛發時,根本就還沒沒無聞,絕對稱不上大紅這回事,用最客觀的唱片初期銷售量來說,也頂多讓吳宗憲不至於賠錢而已。他第一張專輯完全是靠口碑細水長流慢慢賣地,整整長賣了一整年還在排行榜上,一直到第二張范特西,一整個大爆發,首週銷售量創下天量,那時他的第一張專輯都還沒摔出排行榜外,反而是很多人想回頭補買第一張專輯,才發現第一張專輯的最初版早已經絕版了,後來買到的人都是重新發的版本。

        周杰倫從第二張范特西專輯狂賣開始,開創了專輯絕不改版的良好風俗,不會像其餘大多數歌手,尤其是偶像歌手,一個月改版一次,換封面或加贈品或新歌,一張專輯剝歌迷好幾層皮,唱片公司A錢不手軟。

        周杰倫唯一改版過的專輯就是第一張同名專輯,就是因為當時他的銷售量還不出色,所以唱片公司也希望透過改版的行銷模式,多少衝一點銷售量,所以如果家中還有周杰倫首張專輯首批版本的人要好好收藏,現在有錢都買不到了,我如果沒記錯,首批版本和之後改版的差異,應該是在紙盒和塑膠殼,連封面也換過。

        當年首張專輯校園演唱會時,在大多數當年的大學生眼中周杰倫根本還不算是個咖,那時候校園演唱會的票房保證是五月天,人氣絕對狂壓周杰倫十倍有。周杰倫要發片前,根本沒多少人看好他,吳宗憲都是抱著不賠錢就算萬幸的心態來做,畢竟沒人能料到,他那種特殊曲風,在當時還是苦情芭樂歌當道的年代,能殺出一條血路。

        周杰倫要發片前,還把他的主打歌『可愛女人』的成品拿回去先給他的高中音樂老師鑑賞,結果被他高中音樂老師批得一文不值,事後證明看走眼,還回頭跟周杰倫要簽名專輯,就連當年金曲獎,他的首張同名專輯抱走年度最佳專輯時,都還充斥著爆冷門的聲浪。大多數路人和主流氛圍真正肯定周杰倫,都是在范特西這一張才開始認識周杰倫,除了范特西那驚人的銷售量和口碑,還有靠范特西風光入圍十項金曲獎(至今無人能敵)。那年除了最佳男歌手以外(也有入圍),其餘大獎全部被范特西的製作團隊抱走,包括:最佳作曲、最佳作詞、最佳編曲、最佳製作人、年度最佳專輯......都在同一年得獎,尤其是方文山那年真是威到翻!入圍五首作詞裡面,他一個人包辦三首,分別是愛在西元前、上海一九四三、威廉古堡(得獎的是這首)。有趣的是,當年最佳作詞入圍裡面有一首歌叫作『家後』。周杰倫靠愛在西元前拿下最佳作曲人後,從此之後他再也寫不出那種神曲了。

        周杰倫第三張『八度空間』水準其實也很高,離走進曲風鬼打牆的模式還遠得很,當時所有媒體觀注焦點都是:周杰倫能不能完成三連霸(連拿三屆年度最佳專輯)。最後很不幸的落敗了,自此周杰倫開始不爽金曲獎,隔年還寫了一首外婆幹瞧金曲獎。那一年擊敗周杰倫不敗神話的最佳專輯就是陳奕迅『首張原創性』的國語專輯,大家之後開始叫他金曲歌王,就是在那一年,因為當年他也拿下最佳男歌手(但他沒來)。

        補充一個鮮少人知道的周杰倫考古題,前面有人提到『娘子』這首歌,這首歌在周杰倫的演唱生涯裡是最神秘的一首歌,因為周杰倫歷年來專輯中,唯一沒有在演唱會唱過的歌就是『娘子』這首歌。

        最後再補充一點,前面很多人提到周杰倫前兩張專輯橫掃整個華語唱片市場,其實不完全對,當年還有一個人在年度唱片總銷售量還是壓過周杰倫,那個人叫孫燕姿!孫燕姿第二張專輯:我要的幸福和第三張專輯:風箏,都是當年度總銷售量最高地。所以當時報紙的標題封周杰倫唱片年度銷售量N連霸,都有加上『男歌手』三個字,就是因為當年孫燕姿的銷售量還是擋在周杰倫前面,但如果是男歌手,那周杰倫應該無疑是這十年來,無人能敵的銷售無敵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