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問伊朗為什麼得罪美國,就要試著了解美國對於中東的期待。首先,美國期待中東局勢穩定,大家都知道中東一打仗油價就會漲,而且美國目前深陷金融海嘯與阿富汗戰爭的泥沼,無力介入中東事務,換言之,中東現在若有重大變局,這個變局極可能會跳出美國的掌握,這是華府不樂見地。

        其次,美國期待中東局勢發戰能夠切合自身利益。上上之選當然是整個伊斯蘭世界全都向美帝稱臣,這在第二次波灣戰爭剛結束的時候,的確短暫出現過,美國軍威所及,當時連伊斯蘭世界最反美的利比亞及伊朗都表示願意與結束對抗狀態, 直到伊拉克局勢惡化。其次是維持現狀,也就是或許伊斯蘭世界內部有很多雜音,但是他們無法作為一個整體行動,美國能在其中遊走,取得最大利益。

        伊朗,就是美國這兩大目標的最大阻礙。稱之為「最大」是因為擋在美國利益之前的國家有三個,分類為:

1.  持續對巴勒斯坦發動攻擊,導致穆斯林仇美團結情緒升高的以色列。

2.  「結盟」進行擴張政策力求改變中東勢力版圖的敘利亞及伊朗。其中,美國對於以色列有傳統盟邦關係,而且以色列在中東事務上需要美國絕對的軍事(美國武器出口 1/3 是給以色列)以及經濟援助(平均每年金援以色列十億美元) ,因此以色列是美國「可以控制」的對象。 (第四次中東戰爭期間,美國國務卿季辛吉曾經威脅不肯停火的以色列斷絕一切援助,以色列總理掛掉電話馬上宣布停火談判, 因為「少了美國的援助,以色列一刻也打不下去」) 。敘利亞與美國雖然立場始終相左,但是國內政局不穩,長期進行軍事投資導致經濟衰退,殊不足懼。因此在伊拉克海珊政權垮台之後,國力不弱又不受控制的伊朗,就成了美國的眼中釘。

        講完美國討厭伊朗的原因,接著解釋伊朗為什麼要惹美國生氣。上一段小弟曾經提到:目前中東只剩伊朗與敘利亞兩個伊斯蘭國家,還在進行擴張政策,企圖改變區域現況。敘利亞的狀況相對單純,作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大敘利亞省的名號繼承者,他期待能將原本大敘利亞的疆域 (含今日的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及約旦一部分) 收為己有,並由此開展其國家戰略。

        伊朗的狀況則複雜得多:簡單來說,伊朗要維護自己的國家安全,而守土保民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建立緩衝區,決戰境外!這,就是伊朗目前正在做的事情!而「這些措施」才是真正引起美國反感的原因!石油說純粹是台灣媒體的誤導、核武說或有影響,但不是伊朗與美國衝突的真正原因,美國到目前都沒有因為發展核武,而軍事入侵任何一個國家,哪怕是巴基斯坦這種三流咖洨,那為什麼美國始終不放棄武力進攻伊朗呢?很明顯的,衝突原因並不是核武問題。

        伊朗對於國家安全的重視,本於其歷史與國家狀況。二十世紀以來伊朗作為中東唯一的什葉派國家,面對遜尼派的壓倒性優勢,被迫尋求外援。因此伊朗王室在冷戰時期獨樹一格的與美國親善,共同對抗靠向蘇聯的遜尼派諸國。但是在何梅尼革命之後伊朗成為神權國家,與 (親以色列而且敗壞淫亂的)美國聯手有辱阿拉聖名,從革命到冷戰結束之後,伊朗至少檯面上停止了與美國的交流,實際上進入了孤立無援的狀態。兩伊戰爭讓伊朗打到山窮水盡,也讓他再次體會到戰爭的恐怖,因此伊朗一方面整軍經武,另外一方面也尋求戰略夥伴:這次找上了中國與俄羅斯。

        盟邦關係維持至今,共同與北約抗衡。這是伊朗的軍事與外交概況。在內政方面,作為伊朗民族主體的波斯人只佔全國總人口的一半,並沒有絕對優勢,境內第二大族亞塞拜然突厥人企圖併入亞塞拜然,境內第三大庫德族不擇手段的爭取獨立,第四大普什圖族也想併入阿富汗─此為民族問題。伊朗雖然能夠外銷石油,但是在革命之後美國就對其進行經濟制裁,導致伊朗目前仍是用三十年前的設備開採石油,效率與成本可想而知;而且石油收入大多落入貪污腐敗的官僚口袋, 僅有的國家收入大都用做軍事投資與對外干預,因此伊朗國內民生凋敝、貧富有若雲泥、女性賣淫比例是美國的七倍,因此伊朗內部一直有嚴重的分裂問題。

        統合以上兩段的敘述,可以看出伊朗的神學政權非常缺乏安全感,時時刻刻擔心被侵略。為了將戰爭擋在門外;伊朗遂行擴張政策,決戰境外。主 要對象有二:

1.  伊朗與敘利亞合作,在黎巴嫩南部扶植真主黨。伊朗出錢、敘利亞負責轉運武器跟戰術教官,由於有錢就能弄到武器跟教官,所以伊朗對於真主黨的影響力遠大於敘利亞,經過三十年的發展,真主黨已經「卓然成器」,甚至在 2006 年挫敗以色列的進攻。這場戰爭在阿拉伯世界獲得了廣泛的注意,真主黨因此取代蓋達成為阿拉伯世界的希望之星,幕後的伊朗也因此在飽受壓迫的阿拉伯人中,獲得廣泛的民意支持。隱隱有領袖的架式出現。

2.  伊朗情報局(Vevak)介入第二次波灣戰爭之後的伊拉克,在伊拉克境內什葉派人口遠多於遜尼派,早期海珊是用秘密警察進行高壓統治,勉強鎮住國內局勢。海珊垮台之後,伊拉克出現權力真空。伊朗透過情報人員傳達什葉派教長的指令,指揮伊拉克境內多數的什葉信眾,或戰或和,玩弄美軍於股掌之上。目前的伊拉克政府雖然是由親美國、世俗化的什葉派掌權,但是令不出首都,地方上都是由什葉派教長領導民眾秉承伊朗旨意行事。

        講了這麼多,讓我們回到原 PO 的問題。伊朗「邪惡」嗎?我覺得這兩個字只是美國的宣傳,畢竟國際關係本來就不講佛心道義,美國跟伊朗都是按照自己的最高利益行事,當年美國不也暗助阿富汗捅蘇聯一刀!?但是美國為什麼要敵視伊朗,也不是如台灣媒體所報導的「伊朗無罪,懷石油其罪」,這些媒體受中共宣傳影響太深囉!伊朗的確幹了很多讓美國感冒的事情,而伊朗的國策,對於美國的中東利益也有很大的威脅。以下列舉:

1.  第二次波灣戰爭之後,伊拉克游擊隊幾乎 (遜尼派游擊隊是獨立運作,但是遜尼派只佔伊拉克總人口的 20%;而庫德族游擊隊則是與美國同盟) 都是接受伊朗的資助與指令;換言之這幾千條人命的帳大都應該算在伊朗身上,你叫美國這口氣怎麼吞得下去?

2.  伊朗扶持的真主黨在以色列北部大搞恐怖行動,聲勢隱然超越蓋達組織。在伊朗的協助之下,真主黨裝備訓練都遠較蓋達精良,連擅長打中東城鎮戰的以色列都佔不到便宜!如果哪一天真主黨把矛頭轉向美國呢?他絕對有能力帶來比蓋達組織更為慘重的傷亡!因此美國想要消滅真主黨,但是殺了一個真主黨,伊朗還能扶持千千萬萬個真主黨,想要正本清源的解決問題,就只能把伊朗給做了!

3.  有些人會覺得那就乾脆承認中東現況,讓伊朗乖乖的在他的範圍裡自生自滅吧!那是一種錯誤的想法,伊朗是個沒有安全感的國家;如同以色列會持續的擴張他的戰略緩衝區,伊朗也不會住手地!而這種擴張,總有一天會帶來軍事衝突,影響到美國所期待的中東穩定。

        講了這麼多,美國有可能會攻擊伊朗嗎?小弟認為短期內不可能。從軍事面分析伊拉克戰場跟以黎衝突都會讓美國三思而後行。連伊朗代理人都打不贏,跟伊朗打會有勝算?而且帝國鐵騎目前有太多要關注的地方:阿富汗擺不平、金胖子鬧事、古巴跟委內瑞拉跟中共合作。美軍還無暇對伊朗啟釁。從經濟面來看,美國軍費開支龐大,歐巴馬政府捉襟見肘;應該會尋求盡快結束阿富汗戰爭與民休息。打伊朗又 沒多少油水,對美國來說弊大於利。當然也不是把伊朗問題丟著爛,我認為美國應該是趁中東各國普遍親美的時候,展開外交攻勢,如同歐巴馬剛上台時對伊朗表達的協商善意;然而這種缺乏力量作為後盾的說客行徑,能否打動地頭蛇就值得再觀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