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hilist


        這個問題小弟在高中的時候曾經研究過,沒想到十年過去了。當時因為嚴重沈迷於金庸的武俠世界,除了金庸小說之外,也喜歡涉獵許多評論金庸的書籍、網站......等等,以下的資料摘錄自當年整理的結果,拋個磚,讓大家參考一下。


        《前言》

        既被稱為武俠小說,其內容自然要有「武」,因此小說中出場的人物,往往一個比一個厲害,一個比一個莫測高深,而主角更會是集一切之大成,練就一身絕世武功。但武俠武俠,其實真正的重點是在後面的「俠」,縱使不是救世濟民的俠之大者,但至少也要是扶弱助貧的俠義中人。


        《作品意境之演變》

        儒家思想

        最早期的作品,包含書劍恩 仇錄、碧血劍、射雕英雄傳,帶有豐厚的民族、國家意識,主角常會為了國家大業而犧牲個人利益,例如:陳家洛將香香公主送給乾隆皇帝;而郭靖更不用說了,為人剛毅木訥、不善言詞,但卻是腳踏實地、努力不懈,為人更是愛國愛民,幾乎是集一切的美德於一身。

        道家思想

        此階段的代表人物為楊過與胡斐。有別於儒家為大眾謀福利的入世思想,道家較於浪漫隨性,此階段之角色,較不注重外在之道德禮儀,人物性格的個人意志更為明顯,但不論如何,他們心中仍舊保有很強烈的正義感。

        佛家思想

        中期的作品,人物角色常常帶有著體憐百姓疾苦的入世心腸,同時又有著幾分看破人生、超脫紅塵的出世思想。佛家的概念,例如張無忌的溫和、無爭;石破天總保持著真誠的善良與感恩,即使是面對他的惡毒養母與謝煙客;狄雲是苦難中的大俠,看盡人生的利益、貪慾,選擇了退隱世間;書呆子段譽不愛祖傳一陽指、六脈神劍,認為練武只是打架殺人的工具;和尚虛竹直接跳過;喬峰身為遼人,本可享受榮華富貴,最後是「我不入地 獄,誰入地獄」,為蒼生而死。

        浪子哲學

        笑傲江湖是晚期代表,在此專門談論令狐沖。令狐沖是無拘無束的浪子,天生愛好胡鬧搗蛋,光是出個場便已饒富趣味,先由多人描述這個四處惹事生非、放蕩不羈的「華山大弟子」,出場時竟然還是在妓院裡面,這讓他師父「君子劍」臉往哪裡擺呀!

        在此引用林語堂先生於「生活的藝術」一書中的內文:「我相信人類是世上最偉大的放浪者。人類的尊嚴應和放浪者的理想發生聯繫,而不應和一個服從紀律、受統馭的兵士的理想發生聯繫......世間的事物有時看來並不像它們外表那麼簡單......也許只有放浪者和放浪的精神會解放我們,使我們不至於都變成有紀律的、服從的、受統馭的、一式一樣的大隊中的一個標明號數的大兵,因而無聲無息的淹沒。」

        相較楊過是對傳統儒家禮法的叛逆,令狐沖更是對社會所有形式化體制的否定,魔教中的曲洋、向問天,以及田伯光的光明磊落,都是被令狐沖所肯定的。他代表一種放浪哲學,人生經歷師父利用、師妹情感背離,看盡所謂武林中人的醜陋權力鬥爭,但他的內心是自由放浪的,最後選擇了「笑傲」江湖的這條路。


        《鹿鼎記》

        無招勝有招,無劍勝有劍

        過去金庸的主角,雖是貧賤出身,但總能因一些際遇、努力學得蓋世絕學,但咱們主角韋小寶會什麼?他最厲害的功夫叫做「神行百變」,逃跑用的。再說說過去的主角,縱不免有些大小缺點,但總是正直仗義,行走於江湖武林,卻從來沒有一個像是鹿鼎記的主角韋小寶,那般骯髒無術、令人鄙夷,面對權貴阿諛奉承,隨時隨地都在馬屁諂媚,臉皮厚到不知羞愧。

        這裡先扯回獨孤九劍,此為金庸筆下最具深刻哲理的武功,舉凡世上武功再如何高深莫測,卻都是有招式,凡只要有招式,則必有方法可破,但只有獨孤九劍無招無式,既然無招無式,則哪有方法可破?再來說說獨孤九劍的創始者,獨孤求敗,神雕俠侶中是這樣描述的:「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自此精修,漸進於無劍勝有劍之境。」

        從這裡或許可以這樣作結,金庸心目中的最高武學是「無招勝有招」、「無劍勝有劍」,套用到小說上,鹿鼎記便是透過韋小寶的不「武」不「俠」,鹿鼎記進入了「武俠」小說的最高階段,所謂「無武俠勝有武俠」的超脫境界。至此難怪金庸從此封筆不再涉入武俠世界了。

        最後因為詳細來源已不可考,所以附上可能的參考出處:

倪 匡╱我看金庸小說
陳墨╱人論金庸
陳墨╱金庸小說賞析
林保淳╱解構金庸
吳靄儀╱金庸小說看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