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剛好是代工廠負責thinkpad的PM,剛好有些八卦可以說。

        Thinkpad在國際大嘴巴時期是由日本大和實驗室的人負責研發,被中國買走後現在產品可以分三種:

        第一級:還是大和實驗室研發。

        第二級:是大和實驗室負責大部份研發,少部份研發及大部份測試由代工廠和外包公司負責。

        第三級:是代工廠負責大部份研發。

        當然第一級和第二級的品質都還是跟以往國際大嘴巴時期差不會太多。

        而以測試標準來說,根據做過四大品牌的測試工程師說的,在硬體上的測試標準來看, 只有呆鵝的規範跟thinkpad有得比,A和H就不用提了。

        以我手上負責的案子來說,一個新平台大概要做一年又一個月多才會進入量產(我是負責第二級的產品),和A的六個月量產, 或是同公司ideapad系列,兩次試產就量產比,當然品質有差。還有日本人真的很很很很很龜毛,很多小東西都會追根究柢,我的供應商都會跟我抱怨,為什麼A牌H牌可以用的東西thinkpad不能用。

        那天跟來台灣出差的日本菜工程師聊,大和實驗室大概這一兩年過後就不會再找新人,目前大概實驗室還有200人左右,很多資深的老工程師都要優退掉了,當年中國L公司買下thinkpad時說五年內要幹掉這票日本人,我想應該還蠻困難的,至少現階段小黑的品質還是蠻可靠的, 要我自己買,我會選擇買公司的工程樣品。

        但也由於中國人開始插手一些測試的東西,雖然他們的大頭是個美國人,也許再幾年後,大概可以跟ideapad並駕齊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