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二戰後,有了超級電腦這個產業,基本上這個產業是被某個人設計的超級電腦壟斷了,這個人叫 Seymour Cray,台灣通常翻成克雷,這個克雷先生設計的超級電腦總是打遍天下無敵手,跑得比別人快,在70年代初克雷先生自己出去自立門戶,開了一家叫 Cray Research的公司,可以說冷戰時代,世界上大家想到超級電腦,就想到克雷,克雷先生設計了有名的超級電腦 Cray-1 (克雷一號),而陳世卿先生在台大電機畢業後跑去美國唸書,後來在1979年加入克雷。

        克雷先生是個很有個性的人,他在設計克雷一號的後繼產品克雷二號時是跟克雷一號不相容的,因為他為了要追求速度,在他眼中,速度是最重要的,可是克雷二號難產,那克雷一號賣得很好啊!公司想延續這條產品線,所以克雷公司就叫陳世卿負責設計多CPU的克雷一號相容機,也就是後來的Cray X-MP 和 Cray Y-MP,Cray X-MP 和 Cray Y-MP 在銷售上的大賣,造成了公司的工程師有派系,一派支持克雷先生的,一派支持陳世卿。

        台大計算機中心樓上機房玻璃窗前,有幾台已經沒在用的舊超級電腦,很好認鮮紅色圓筒狀的那台,就是克雷公司出的產品,只是我忘記是Cray X-MP 和 Cray Y-MP了。


Cray X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