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PLA以外,其實還有很多種生物可分解性塑膠,但是其它的實用價值沒有PLA來的高。

        舉例來說:PHB 它可以由微生物製造,可以取之不盡,但是它萃取十分麻煩,要用大量的 Chloroform 萃取,大陸有工廠在做這個,大陸的很便宜,但是買來要自己再行純化,如果是我實驗室買得純化好的PHB,10克是四千多,買大量一點的話,100克兩萬多塊,你說這能拿來製作塑膠袋嗎?還沒幾個人用的起!

        還有PCL跟PBS、 PES 這三種生物可分解性塑膠必須由石化材料合成,簡單來說就是用石油製造,所以依照現今石油的利用,根本沒有多餘的來做這些,但是這三種也只有PCL適合拿來使用,因為PBS跟PES太脆,它要做成塑膠片幾乎都不可能,頂多就是以後拿來做摻合的材料。

        PLA 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用玉米和成,現在以台灣進口價來說,大約一公斤是一塊~三塊美金之間(可以查YAXOO的新聞),實驗室是跟偉盟買地,不過確切價格已經忘了。

        至於PLA可不可以埋在土壤裡分解,理論上可以,但是實際上不行。

        2006年 Ohkita有做個實驗,它將PLA薄膜(PLA成品)放入兩個地方的土壤中,經過六個月,幾乎沒有任何分解的情形,但是PLA是不是可以分解?它的確可以用微生物分解,甚至人體內就有酵素可以分解。只是這種細菌在環境中並不多,並不是你隨便找個地方,埋起來都可以分解。

        因為我手上就有一株細菌可以分解PLA成品,細節我不能講,但是我能跟妳們講,如果我以 100 ml的細菌分解200 mg的PLA大約是三天到四天,也許有些人覺得很慢,但是以後如果要拿來分解回收的PLA塑膠的話,用工業級的方式發酵,一次大概都是以公噸再算的細菌,要分解絕對不用太久,一個塑膠杯大約也只要一兩個月,而且一次丟入也不是一個塑膠杯,可能會做成一個反應槽,一次丟入多少這樣,但是要回收PLA會是分解,可能還需要進一步的實驗才能確定。

        相比目前所謂的PP、PVC之類的,大概都要上百或上千年還不知道能不能分解,這應該是一個很強而有力的東西吧!

        PLA還是有些缺點,像說他可能不能用來製造可微波的塑膠,但是反過來想能夠微波的塑膠品,幾乎都是擺著放個幾百年都不會壞掉的,所以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那你說高溫一點的產品PLA能不能用來盛裝,其實是可以的,我目前所使用的PLA成品(純的PLA沒有摻和任何物質),它大約可以耐熱到70度,因為我沒做更高 所以我不能保證,但是還是需要進步空間。

        PLA還有一些用來製作醫療材料的(目前應用最多),像藥物釋放、製做成骨板......之類的,可以用來做這些,主要是因為她的生物相容性好,植入人體內比較不會產生過敏反應,畢竟PLA的單體就是乳酸,人本身就會產生乳酸,所以當然植入人體內不會造成負擔。

        講PLA製造合成我可能比較沒這麼熟,但是就我得知的消息(從 PAPER 請不要叫我貼,自己去NCBI看都有),PLA不一定要由玉米合成
它可以由一些農業廢棄物,像是稻稈、玉米葉或是成品不 良具有乳酸的廢棄物,都可以製作,當然由玉米來成本會低一點。畢竟不用在純化。

        雖然我有點老王賣瓜的嫌疑,但是我覺得PLA真的是個不錯的材料,發展性也不錯,分解回收是遲早可以達到工業化等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