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irconium


        土木系給一般台灣社會大眾的印象大概就是工地方面事物吧,早期開發與基礎建設方面的需要,所以土木系很熱門,也因此大多數台灣人對土木系的印象就是 " 建設 "

        今天基礎建設表面上大至已經完成,當你對土木系不瞭解時,一想到未來出路,你大概就只想得到 " 建設 " 吧!所以許多人不認為土木系有「錢圖」。

        土木系不只 " 建設 " 還包含 " 管理  " ,實際上,在台灣很多還有很多土木系可以發揮的空間。

        例 (1) 生活汙水蒐集處理。做這部分對政治人物來講,弊多於利,在都市中設置生活汙水處理管線,是必需要拆除許多違建,今年哪個政治人物這樣做,下次選舉你還會投他嗎?

       例 (2) 山坡地不當開發問題。德基水庫上方的梨山就是個例子,種農作物,你是要喝大甲溪水的人,喝流入大甲溪的農藥嗎?

       例 (3) 未來水資源問題。台灣的水庫可以蓋的地方都蓋了,不該蓋的地方,一些地方也蓋了,再過幾十年水庫大概是裝那些淤積物,不是用來裝水,水庫淤積勢必早晚會是全國最頭痛的問題,當水資源問題來臨時,不用土木系的專業嗎?

        例 (4) 建物(橋梁、大樓)歲修。當一棟建築物(橋梁、大樓)建好時,不用定期保養、監測嗎?保護橋梁的固床工是消耗品,每年雨季過後大多會損壞,歲修是必須的。

        例 (5) 大眾交通運輸系統規畫,台灣的首都台北捷運網跟韓國首爾捷運網比,土木系還是很有發揮空間的。

        只要有民生問題就一定要土木工程師來解決。

        雖然說了一堆,社會的水準沒到那邊,這些事在現在的台灣社會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你願意把你家的違建拆掉拿來蓋汙水蒐集管線嗎?
        •你可以不要喝梨山茶嗎?你可以不要吃高山上的農作物嗎?
        •現在哪個政治人物會去處理數十年後才會碰到的水資源問題?
        •不懂固床工是啥鬼的督察員,見到你每年都要編經費維修這消耗品,更白目的是透一些閒言閒語(鄉民的正義?),以不懂事物本質的批評 來否定一個工程師的專業。
        •你是否多花一點時間搭乘大眾交通運具。

        土木系會沒落? 只是這社會人民水準還不到而已。

        不問你將來要做什麼樣的工作,但問你將來能做什麼樣的工作?台灣的土木系大多偏向 " 力學 " 方面的基礎科學領域,今天你選了土木系,不代表你將來一定要從事土木相關行業。 " 流體力學 " 可以讓你對 " 數學 " 有更深入的瞭解, " 數學 " 背景夠扎實,其它基礎科學學科大概就易如反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