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生意不錯、覺得老闆好像賺錢賺很大,其實鼎泰豐在台灣因為各項成本太高,以餐飲業的經營效益來說,鼎泰豐在台灣的店,其實不能說是很賺錢的,人事成本跟各種物料成本比起其他餐飲業經營來說,真的是高太多。

        舉個例:有吃過泡菜的人就知道他們的泡菜(高麗菜)是沒有 " 綠色菜葉 " 的部分,因為要顏色美觀漂亮,要口感不能太老,所以只取白色跟嫩黃色的菜葉,葉片有一點水傷就都不能用,葉片太小也不能用,而且是完全純手工一片菜葉、一片菜葉去 " 剝 " 出來的,超耗人工,高麗菜便宜或者品質漂亮的時候還好,有時高麗菜比較貴、或雨下太多所以高麗菜品質差的時候,都是賣一盤賠一盤,如果因雨水多而導致菜葉比較爛,一顆高麗菜有時候能用的菜葉不到1/3,其他有水傷的2/3都是丟掉的。

        尤其紅了之後,他們老闆就有一種不能讓這個台灣本土招牌丟臉的強大使命感,鼎泰豐老闆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真的是在做一份理想與堅持的事業。

        當然口味好惡是見仁見智,所謂價錢與產品的CP值也個人有個人看法,但不能否認的是,鼎泰豐確實做到了一個品牌的建立和維持,這是無庸置疑的,台灣有幾個從本土發展起來的品牌能在國際上揚名?鼎泰豐是其中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