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身非常熱愛水上活動,游泳、潛水、划船,其中一種跟這個話題應該非常吻合,那就是危險度最高的激流獨木舟,請看以下這個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water-kayaking/,這不是我的部落格,不過有些朋友是認識的。

        激流獨木舟,大家看了應該就會瞭解,不僅是溪流,更是特大高難度的恐怖激流,甚至瀑布,整個在波濤洶湧,水流翻滾的白浪裡衝刺,真的是刺激與危險度幾乎是最高的運動。從事這麼危險的泛舟運動,意外很常見,但嚴重性的生命意外卻非常非常少,比一般遊客所玩的普通小溪少太多,為什麼?就是這幾點:

        1.專業的運動技能
        2.非常精良的設備(運動與救生)
        3.還要去研讀專業的溪流知識。

        所以應該可以來跟大家講一些溪流的知識,讓大家如何來與溪流接觸。

        所有新聞都已經嚴重誤導大家,什麼暗流、漩渦,把人拉下去,根本是黑白亂講,除了家裡的抽水馬桶,或是有個大洞讓整條溪都往下,才會有這種情形,玩激流這麼多,跟本沒看過有什麼漩渦,海賊王卡通看太多!水是無數的細微分子,是個別運動,當水整個往河谷下遊流,都是平行向前走,根本不會有把你往下帶的什麼暗流。溪谷水流主要有就是主流,主要溪谷往下的動力流;還有碰到石頭地形會轉彎產生的:迴流;還有一種真正有危險但新聞從不知的:回捲流,那是在瀑布下形成的圓形來回的流,但也不是一般說的漩渦是水平,它是上下來回捲,東西與人會像滾筒洗衣機在裡面捲出不來,所以玩激流南勢溪有一處地方我們稱為洗衣機。

        溪流的危險怎麼來,主要就是水流與深度,一般民眾像這篇引文就是被水流衝倒,因為溪流的水流動力很強,最常就是被衝倒,一路滾下流,吃水加上撞的頭昏眼花而出事,另一種就是水深,地形變化大,一下淺灘游一游變很深,踩空加上被水流帶走而出事,還有就是穿牛仔褲,年輕人超愛的牛仔褲,一下水整個吸飽水又重又硬,讓人腿無法游動而沈下去,超多意外是這個。

        **別再 以訛傳訛會有什麼漩渦暗流會吸下去**

        都是自然沈下去,不然拿個小東西(有浮力)去丟看會不會吸。還有要避開就是瀑布,瀑布下面超危險;另外最危險就是人造的瀑布:攔水壩,跟瀑布一樣但是人工所以沒有缺口,下方完全無死角,千萬別靠近!還有一種是大石頭交錯, 中間形成一道縫,水流往此走,這就是真的會吸過去塞在那邊,力量超大,稱之為:水洞,但一般人不太會碰到,但溪流的大石頭邊也莫靠近。\

        最後要跟大家講,也是我們玩水上運動一直希望的,就是裝備,我們每個人必穿:救生衣!靠救生衣我們才能在這麼大的激流裡面度過,台灣溺水事件如果有救生衣,絕對99.999%是不會形成憾事。

        但很遺憾,台灣新聞跟教育都不提這點,皆是鴕鳥主義,包括這版上的所有討論都沒人提,整個體系輿論都是叫大家不要接近自然,讓人類像籠中圈養的動物嗎?都在水泥建築活動嗎?試問哪天你到大自然出意外怎麼有能力處理?也難怪國人普遍缺乏這種自然意外處理能力。國外小朋友三四歲就在溪流湖邊玩水,與大自然相處,這才是人類該有的態度。

        我們這些人下水都穿救生衣,連家屬、小朋友也都準備,還有救生圈,拋繩,浮板......等救援工具,有專門的裝備與技能,謹慎的態度,這才能與自然和睦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