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mayta


        台幣的幣值被低估一點都不意外,以這三年的美國歐洲經濟情形,加上國家債務的程度,事實上是美元和歐元對亞元被高估不少。幣值高不高估是看你對哪種貨幣來看的,如果台幣爛,但是美元更爛,就會讓台幣對美金升值。當然相關的因素不是這樣簡單,不過,取個最簡單的了解一下就好。

        東亞國家雖然沒有統一的亞元,不過那是以廣義上來說的,在這幾年的全球化風潮下來,大部分的東亞國家貨幣,對歐美是被慢慢低估的。東亞國家有個很優良的傳統,就是高儲蓄率和高工作效率。因為社會福利不佳,所以有高儲蓄率;因為社會福利不佳, 所以每個人都必須工作。

        此外,在 20 世紀的國家競爭當中,東亞國家是較晚興起的,這也造成東亞國家在經濟競合的賽局中,先以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為貿易對象,讓自己國家先富起來,形成東亞國家幫歐美國家代工生產與製造的 "次等國家" 假象。而且,為著產業發展穩定,東亞國家貨幣往往又是緊盯著美元幣值。因此,東亞國家就是一堆資本管制,外匯管制, 然後一堆天文數字的外匯存底。不只這樣,東亞國家又回過頭去買歐美債券,形成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歐美國家開動印機,印一堆紙 (美金歐元) 換東亞國家的貨品和勞務;接著,東亞國家又拿這天文數字數量的一大堆紙, 去換歐美國家用政府擔保的一張燙金的紙 (國債);最後沾沾自喜地向國內民眾宣傳說,我們的貨品和勞務被歐美國家剝削的多好。

        歐美元不斷貶值,自己的貨幣又因著自己的人民特色,所以不斷被高估。舉個例子來說, 台灣這一波的經濟不景氣,央行一樣是採取順勢貶值方案,但是這一次台幣兌美元卻一直維持在 31。5~32。5 之間;和上一波網路泡沫之後,相當長時間維持在 34.5~35.5 之間。以及不斷巨幅增加的外匯存底,就表示,事實上熱錢是不斷地湧入台灣的。相同的情形一樣出現在大陸。亞元升值的壓力,特別是人民幣,在這幾年來越來越大。這一篇文章告訴我們什麼,就是歐美經濟學家認為亞元被低估,所以亞元有升值壓力,連經濟學家都知道亞元有升值壓力, 代表的就是很多國際熱錢已經停泊到亞洲國家來了。我們的 6A 央行總裁,已經多次修改規則,干預外資炒匯, 結果上一次在金融風暴之前,台幣升到了 30.5,差一點破 30,你覺得這一次會到多少?

        我一直覺的我們的政府是樂觀其成的,因為台幣升值表示的是國際熱錢湧入。經濟這種東西,你說貧富差距也好,你說失業率也好, 你說炒作也好,只要是熱絡,就能製造帳面上的數字,以及實質心理面的心理滿足感。別的不說, 上一次台股從八百點漲到一萬兩千點,許多人都以為那時候是經濟基本面暢旺的結果,卻不說,那時候政治紛擾比現在嚴重,基本勞動力拿翹,台灣薪資成本不斷上升等等,事實上,那個時代因為日本效應,台幣從40漲到 25,你看湧入多少熱錢?

        台股在彭神的空前灑錢行為下,M1b 拉到二十年以來的歷史新高,美國擺明就是以鄰為壑的零利率,亞元過去累積十多年的空前升值壓力, 所有的跡象都告訴我們,這一次的熱錢肆虐會非常驚人。台股一直不跌,而且台北房地產一直再創新高, 所有經濟行為都反映對未來的預期,台灣也是既通膨又通縮,我只知道台灣股市很可能會創下空前的歷史新高,但是,在資產泡沫和基本面的空前背離下,或許這是台灣最後的榮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