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elight111


        談談一點類似的文化上的事情,線上遊戲可以一窺某地的社會文化縮影,魔獸世界就可以窺探歐美和華人文化顯著的差異,比如:約半年多前,某次改版,將原本只要拿到後就無法再交易給別人的裝備,改成只要是參與該次地下城的人,都可以在兩小時內互相交易。

        這原本是為了解決地下城領隊分配裝備時,不小心給錯人的問題,每次都要GM來處理,遊戲開發商(暴風雪,Blizzard,簡稱BZ或blz)索性改成如此。

        結果?在歐美那邊沒事情,在台灣呢?大家都搶著要幫自己的親友拿裝備 (我幫你拿,再偷偷私下交易給你),結果導致地下城寶物分配模式的大洗盤,現 在都用遊戲貨幣「購買」地下城的物品,而不再是由正常形態的"roll"(隨機擲出1-100數字,誰大就誰取得寶物)(因 為大家都知道很多人會幫親友roll,以後參與地下城活動,就是比誰熟人多,誰就能拿到裝備,於是用遊戲幣來購買裝備的分配模式,就成為主流了, 俗稱金團。)

        大家都在那哀哀叫說改成這樣很蠢,可是,據我接觸過的幾個人,絕大部分人一面抱怨,一面在有機會的時候,又會主動幫朋 友"roll"裝備(roll到了再偷偷交易給朋友)。這叫做,狗改不了吃屎。在歐美那邊卻很少有用遊戲幣來分配的模式,美版魔獸世界並未禁止,現在也有人公開的在招人開金團。

        用遊戲幣來分配地下城的寶物,向來有導致刺激駭客盜取他人帳號虛擬道具、刺激外掛的弊病,很多人也經常抱怨"金團",不過這"很多人"裡面,鐵定大部分人也是會在有機會時,主動幫朋友"roll"道具的。還是那句話,狗改不了吃 屎。

        我在這批評可不是假清高,曾有人主動說要幫我"roll"裝備,被我拒絕了,因為我不喜歡這樣,只是個遊戲,不想玩到人格都沒了,這不是我的格調。

        這是整個地域性的文化,對於制度和公平性、規則的態度問題,中國傳統文化一直是人治弊病,而且對人講求內、外有別,容易造成裙帶、腐敗問題和各種不公不義,大家不也習慣了不是嗎? 比如現實中的輩分階級制度也常見階級式的不公和霸凌。遊戲中我遇到過以輩分來決定裝備分配的,老人優先拿東西,即使新人DKP(分配裝備的點數)較高。

        有人推文說到是「罷黜百家獨尊"奴" 術」、「去問孔子」,沒錯這些確實很大部分存在於儒教倫理和實務運作上,比如儒教講求「尊尊親親」等,還有是,小團體裡面講求某些高輩分成員的親友利益,並以此妨礙到全體成員的"權益"。

        我之前還在玩魔獸世界時是競技場隊長,就曾有人為了自己朋友的利益,向我要求「我們不再打高積分,只要有一定程度的積分就好」,我就問:「那其他人怎麼辦?」、「既然我們不打積分了,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再打競技場?這不是等同在遊戲裡替你朋友工作嗎?」

        我們發生激辯,而我沒有說服他,他甚至試圖透過影響其他人,透過多人的意見來壓制我秉持公平性和所有人權益的這方。最後逼的我不得不趕快把狀況告訴每個人,讓他們能客觀的了解完整情況,並理解我的作法,否則隊伍可能會分裂解體。

        他覺得自己是創隊元老,自己在隊伍裡的「輩分」比較高,所以才敢做這種要求,這就是「特權」,即使他自己不覺得是「特權」,他覺得自己這樣要求很理所當然。

        我解釋一下情況:他朋友A和另一個和他不熟的人B是輪替出場的,我們使用B出場時打的比A順,於是他擔心自己朋友A的位置不保,向我做此要求。我的作法是,先讓其他人衝到一個積分去拿取最高階的武器(當時我們隊伍剛起步),最後再想辦法讓A拿,而我最後也做到了,改用新陣容出場才把A帶起來。

        A自始至終不知道我們隊伍發生過這些爭端。提出這要求的人並不是A, 我為了避免影響他的心情刻意瞞著他,也從未遷怒於他。

        當時讓我氣的半死,最可怕的是接下來的猜忌,一般人不會故意放水輸掉,是因為沒有動機,人人都想贏。

        我們那時候卻出現,使用B出場時的積分突然爆跌一百分的狀況,這代表什麼?是否有人為了A,以 及向我提出的要求,而故意打爛輸掉?我不知道也無法查證,但他確實存在這個「動機」。

        最後我施以「多種」心理上的嚇阻,比如" 唬"說我拍片把對戰過程記錄起來,仔細檢視大家的表現,使用B出場時(我們原本的主力陣容)才終於加了一百積分。

        至於是不是真的有人放水,並且因為我施以的心理嚇阻而終於止跌回昇?我不知道,就算從影片來檢視,也不可能有人抓的出來。你原本有100分的表現,關鍵時刻偶然跌到80分,很可能可以左右整場的勝負,但不會有人察覺異狀,即使他看見了。

        很多人在成為此類群體中低階級(如輩分、關係)的受害者時,都感到很不滿,但心理面又期望自己可以成為這個特權階級,並在日後關係對調時,理所當然理直氣壯的反過來作一些傷害公平性的自利事情。

        這也是儒家文明的人治文化問題,以及對公平性、規定的態度問題。我高中國文老師還曾經在課堂上,自以為是的說:東方儒家文明的人治文化多麼通情理,比西方文明死板的法治文化優越多了。

        如果一個傳統倫理下的被壓迫者,比如被公婆虐待的小媳婦,或者被父母施暴的受暴兒,受虐過程中一直被外界包括傳統倫理(他被灌輸這是很神聖偉大不可動搖的),都告訴他這是合理的,這是神聖的,你反抗就是大逆不道,會導致禮崩樂壞社會崩解,他也被說服了,吃苦當吃補,當做訓練,心裡面告訴自己「撐過了就輪到自己爽了」,那當他「撐過了」 以後會怎樣?

        答案是,很高機率變成下一個施虐者,因為他在過程中秉持著「撐過了就輪到自己爽」的心態,並且認為婆媳關係、親子關係本來就是那樣,天經地義,俗話說「媳婦熬成婆」、「撐過了就輪到你爽了」這句話當過兵的人都很熟吧?一堆被欺負的新兵,老了以後又樂在欺壓新的新兵。

        這就是奴性的傳承。

        我還記得一些以前一堆沒頭沒腦的教職人員,喜歡對學生說當兵多偉大,可以學到什麼,其實最常學到的就是,把裡面各種惡質的人治腐敗階級高壓文化帶出來而已,一般人不想去當兵最怕的不是被操,而是裡面的輩分霸凌文化,和人治腐敗問題:各種作假,形成裙帶關係後,看誰不爽都能處理掉。

        我本身成長階段有家庭暴力的經驗,而以前家庭暴力防制法剛實行的時候,社會上一面倒的批判,也是類似「禮崩樂壞」的理由,因為抵觸到傳統"奴家"(儒教)倫理,會讓我國的社會文化崩解之類的,不乏菁英階層。

        所以,確實要去問孔子。儒教文化本來就講求人治和各種裙帶關係,而且是階級式的倫理,高位階者「開明」(開明,所以是專制的倫理,然後儒教的編造出 各種嘴砲新解,說儒教多民主,笑死人)的時候,尚不會出問題,當不開明甚至腐敗的時候,你如果位居下層階級,比如被欺壓的「卑」親屬,你就慘了,求助無門 (周圍絕大多數人,會主觀認為問題出在你,你只是「不服管教」),也無處可逃。

        「不服管教」這個字眼很熟吧?孔子他們那票人儘管一把年紀了,父母對他們仍然有支配權,稱作管教。管教在儒教文明本身就是被到處無腦濫用的觀念。

        比如《孔子家語六本》記載著,孔子的弟子曾子犯了小錯,都已經幾歲了還被他父親打,最虛偽做作的是,曾子為了「孝順美德的美名」,還刻意彎下腰來讓他爸打,結果被打昏了,醒來後還要虛偽做作的跟他老爸說:「爸,剛我犯錯了,你打我累不累?」然後回房彈琴故意讓父親聽到,證明自己沒有被 打成重殘。

        很多儒教的把這段故事,「編造」成孔子不贊同家暴的「新解」(他們每天都在新解,今天的新解還會跟昨天的新解相互矛盾)。曾子若是敢不讓他父親打,他周圍的人會怎麼看他?認同他?是認為他不服管教吧,然後不忠不孝的指責就來了,儒教倫理下,哪來的子女反抗父母的權利?現代反抗家暴父的,大部分也都受到來自親戚或鄰居的不孝指責,包括幾年前的我,儒教的做這種不經大腦的解釋根本很可笑。

        事實卻是,孔子斥責曾子不該彎下腰來讓他爸打的理由,並不是怕他會怎樣,而是擔心他爸(儒教倫理的上層階級者)的「名節」,孔子說:「萬一你被打死了,死的沒道理(他只是不小心打破他爸的東西),人們就會指責你爸的『不義』,『這是(你)大不孝!』」

        濃濃得奴性看到了吧?這種奴性故事還能被儒教的曲解成「孔子不贊同家暴的新解」喔!而且講的還超級好聽,網路上到處流傳

        等等一定會有一堆儒教的來嘴砲我,那我先說一些話好了,中國歷史上每每新舊鬥爭的時候,都是守舊派贏了,我們現在活在反對變革的守舊派掌權的背景,只是很多人沒察覺,然後他們也一直在編造出各種曲解過後的說法,洗腦大家,比如我上面的舉例。

        到底是誰污衊誰?儒教污衊新文化運動,還是新文化運動污衊儒教?

        我認為不難分辨,19世紀就開始有受過西方教育(稱作新式教育)的人在提倡文化上的變革,也有人主張中國文化是最優越的...充滿了濃厚的儒教味道,比如廢文言文等,轉型成我們今天的文化、生活型態。PTT儒教版一堆人還在主張恢復使用文言文,並斥責當初改用白話文是多麼大逆不道的愚蠢行為,好奇的人可以去看看,儒教的就是這麼守舊反對變革。

        然後有兩個人在此背景下,為了個人獨裁稱帝的霸業,推行再次復甦儒教,一是袁世凱,他洪憲帝制的第一步就是「尊孔復古」(儒教的都超愛復古的)。二是蔣介石,我們目前都還活在他的儒家陰影下,各種課本裡面編造出來的儒家超美好謊言,我們的法律甚至有根據儒教倫理制定的刑法第272 條,殺害直系"尊"親屬罪,但"卑"親屬不適用。屏東那對姊弟為了自由殺死父親(他們認為別無選擇),被記者套上
        「不服管教」的標題,並 且檢察官出於對儒教倫理的信奉判處無期徒刑。不是直系卑親屬的姊姊男友也被判無期。

        然後新聞上有一堆父母殺死子女的,判不到幾年,比如這個↓

兩度打死親生兒.jpg

        超顯著的對比,是吧?

        再看看儒教的「反儒」概念,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是誰污衊誰了。

        我這篇文章也鐵定會被歸類為「反儒」, 儒教的把人扣上反儒的帽子後,就理直氣壯、超莫名奇妙的以為對方多愚蠢,不過反儒到底是什麼?從儒教的態度、言詞來看,他們似乎認為反儒,是一群有陰謀、有組織、而且超愚蠢的想「顛覆儒教主流統治」的團體。

        但是這個群體真的存在嗎?

        被他們好扣上 反儒帽子的我,從來沒和其他「反儒」的接觸過,還真是好有組織性、好有陰謀喔,我知道的批評儒教的人都是「自發性」的注意到社會各角落,因儒教傳統倫理造成的弊端的居多,我甚至還不知道網路上有什麼反儒論壇,只知道有一堆儒教論壇,這是哪來的有組織性、有陰謀的顛覆儒教統治?

        反正儒教文明內部的新舊衝突,每每都是舊派鬥贏了,我們現在正活在這背景下,只是很多人沒意識到。

        然後台灣因為國際處境艱難,需要轉型成傾向西方價值觀的社會文化,以博取西方國家支持,這是轉型成我們目前的文化和生活型態的重要因素,當初那些儒教的可是以「產生抗拒西方文化功效」的「國家意識形態」自居呢!

        而我們現在的社會文化和生活風氣,早就已經很大部分和儒教脫節 了,如我提到的,當初提倡家庭暴力防制法時,社會上一面倒的批判認為會導致「我國傳統儒教倫理崩解」,現在卻廣為人接受。中國大陸比較 「保守」的地方,你賺的錢都要交給父母,然後父母再回給你一點零用錢,你可能不夠花,你父母卻常常嫌你亂花錢,給的不夠多。以前我們這也一樣,現在有誰還希望活在那種環境下?

        有沒有想過,當你看到某個地區很惡質的文化時,卻常有人以高中公民課本上的這句話來自以為是的無腦嘴砲「那是人家的文化阿,要尊重人家」?

        因為這就是在此背景下,某些人要替自己不願變革進步的儒教文明,面對外來批評時建 立的防火牆。我們的教育是在獨裁時期成型的,而這背景就是提倡儒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