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tibonding


        大家對在北歐工作的第一印象大概就是稅率高,因為我已經在北歐工作六年了,對於繳稅已經不那麼的排斥,甚至因為自己也開始考慮生小孩,相關福利的完善就變得很有價值,像是育嬰假的長及在家帶小孩有津貼(第一年在家帶小孩,幾乎可以領全薪),在生小孩方面的經濟壓力,比在台灣少很多,而且跟小孩子互動的時間也多,所以在攻讀博士的期間跟博士後,對要結婚跟生小孩的阻礙低很多很多。

        對當地來說,大概是屬於平均薪水,雖不高薪但也有一定的生活水準,看到稅後薪水只保留簽約薪水的68.7%,再想到物價指數高的消費,看起來好像很可 怕,但是其實是可以過得還不錯的,前提是不要過度依賴他人的服務,因為聘請人的工作時薪高,加班機制也嚴謹,所以任何含服務的消費都很貴。

        對於台灣人來說,就是生活便利度差異大,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學著處理,當然也因為對自我時間的掌握度大,普遍工時短比台灣低很多,所以也沒啥麼不好,就是生活的重點不同罷了,可以適應的話,就沒甚麼問題囉。

        譬如:弄個基本美甲就要350NOK,約 2000 NTD,在台灣大概七百塊就夠了,當然如果拿台灣博士後薪水來看,這項消費佔薪資比例的差異並不大,飲食部份,便利程度當然沒有台灣高,外食開支比例很高,要有人烹飪又要有人服務上桌,然後營業稅25%也高,但是酒的話,雖然酒稅高及賣得貴,佔稅後薪水比例其實比台灣低,像是我前陣子買了一瓶白蘭地、一瓶紅酒跟一瓶氣泡酒,是我稅後薪水的2%,在台灣,用同樣薪水比例,大概只能買到白蘭地吧!

        這種比較方式套用在一些奢華品牌的消費,簡單的說,就是一般生活消費是比較貴,也幾乎沒有便宜的選擇,但是在台灣屬於大筆開支的消費或旅行,想花的話,比較下得了手,舉例:我上個月買電視,差不多是我稅後薪水的16%,相同尺寸跟差不多的規格,至少會是我在台簽約薪水的25%左右,感覺起來,在這裡買電視比較不貴,即使電視本身售價差不多比台灣貴八成。

        一房一廳的小小公寓(~40 m^2)住宿開支大概是7-8k,含房租電費跟網路費,基本生活開支大概是6k-9k,我的生活花費是比多數同事高不少,但是剩下來的 自由運用的基金還是不少。

        很多人都買冷凍蔬果跟食物,會便宜很多,只是我多還是買新鮮食材為主,挪威的漁貨很棒,當然要買新鮮的.我是盡量在吃喝的方面,不要委屈自己,偶而也外食,加上我平日有喝酒的習慣,消費也比不喝酒的多。

        學校餐廳的供食大概是 40-70 NOK,三明治差不多是35-50 NOK,一杯一般咖啡是9 NOK,甜點大概是20 NOK,所以就數值本身來看, 跟台灣沒差很多啦。週末下午到一家還不錯的餐廳,用個午餐差不多是350,主菜、甜點跟一杯酒,晚餐的話,幾乎都會花上500以上,因 為不大可能只喝一杯酒。

        再來是年假的部份很無敵,大家都養成不放假,好像會死掉的壞習慣/病,(這會傳染)工作第二年開始,可以有四到五周左右的有薪假,從上一年累積來的,所以離職的時候,好像還可以領一筆相關費用。

        然後這裡不像台灣有年終,不過十二月稅收減半,好像是六月是免稅月,所以一年下來,也有領年終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