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inese228


        請稱呼羅姆人(Romas或 Romani people),國際羅姆人聯合會(International Romani Union)也是用這名稱,因為Gypsy被 認為是種多少帶點歧視意謂的蔑稱。

        至於羅姆人的源頭,可以確定是印度北部的某個鐵匠種姓,他們離開印度的年代大約是11或12世紀,19世紀的歷史語言學研究,顯示他們的移動路徑大約是先到波斯後,兵分二路,一隻往北進入東歐、一隻往南進入中東北非。因為當時的歐洲人沒什麼世界的概念,所以進入西歐後,他們有些首領先要到教會的特許狀後,先唬爛自己是被伊斯蘭教徒趕出來的埃及人,是虔誠的基督徒,讓歐洲領主和鄉民感動的痛哭流涕,然後假用算命的名義扒走鄉民的錢,半夜再整隊人落跑。這種事情幹久了,大家都很幹!

        所以Gypsy,其實直譯就是小埃及,就像Japs或支那人,都帶有民族貶低的意味,有些肚皮舞孃或脫衣舞孃也會用這當藝名。就變成人人喊打的戲虐稱呼了。

        至於說建國,我想對羅姆人而言根本沒必要。

        一來羅姆人分佈極廣,各地的語言早發展出分化的傾向。

        二來他們的民族習慣就是作大篷車到處跑,在一些沒人的荒郊野嶺短暫定居,20世紀一些歐洲國家,也曾用軍警力量強迫他們定居,但效果就是很差,這也讓他們在社會上的位置,更邊緣化、更容易被欺負。

        三來他們沒有什麼應許之地,他們的老家就在印度,但都離開上千年了,送回去也沒意義,只是破壞別人的生活習慣。

        四來他們不像猶太人,他們在歐洲一般社會的影響力很小,因為長期以來,他們與外族很少往來,甚至有非常嚴格的規定,禁止輕易與外人結婚生子,所以去看歐洲小說,寫到與羅姆人的愛情故事,往往轟轟烈烈!很多人甚至會把他們更其他流浪族群混淆,這種無足輕重的地位,當然別指望各國政要會幫他們做什麼。

        另外提一點,當年德國納粹不只殺害猶太人和同性戀,羅姆人也是被獵殺的對象,二戰期間被殺害和關進集中營的羅姆人不計其數,這也促成戰後羅姆人開始奔走,成立國際羅姆人組織,並且發起正名運動,這其中聯合會是目前最主要的羅姆人組織,不過看現在鄉民還在叫他們吉普賽,也可知道他們的存在感有多低。

        目前統計,羅姆人主要還是以東歐居多,特別是巴爾幹,其他西歐或中東地區也有不少,少部份則是跑到新大陸,也有些跑回印度,或是在東南亞,目前人口大約有兩千多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