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nymede0204


        這邊先說一下一般的齒模怎麼做好了,從小看我老爸做到大。

        首先先去牙醫師那邊收矽膠模,牙醫師會先用矽膠把你要做假牙的部分包起來,這樣就有基礎的牙齒模型了。用那個基礎模,先用石膏把你的牙齒形狀弄出來,有了你的牙齒石膏雕像之後,就可以開始正式進入製作假牙的步驟。

        剛翻出來的石膏模型先利用砂輪機、或是其他研磨工具整理一下,把突出的尖角還有不必要的部分去掉,然後把石膏模型固定在金屬架上。

        之後拿去上蠟,這邊就是牙科技工功力的差別了,用蠟一層一層慢慢雕塑出假牙的雛形,同時也在這邊做基本的形狀修飾,整個架構在這邊是最重要的,假牙戴上去舒不舒服,要看這邊模型有沒有做好,歪掉被退貨的話,就得全部重來。這個步驟跑完會做出一個假牙(不過材質是蠟),這就是未來顧客的金屬假牙雛形。

        之後利用包埋粉加水(我爸是這樣講的~我不清楚這個粉實際上是啥0.0),把蠟用金屬箍圈還有包埋粉包住,這時候會利用震盪器避免氣泡產生,氣泡產生會影響假牙的品質,把蠟製假牙包埋住,然後送去窯裡面把蠟燒掉,留下包埋粉做成的空洞,再把包埋模拿去灌入金屬,金屬假牙的雛形就出來了。一般來說金屬假牙是白鐵,有些人會要求金牙銀牙的就在這邊選擇不同的金屬灌入包埋模。之後把包埋模打碎,拿出金屬製成的假牙雛形,用切割工具,切除不必要的部分,然後拋光之後就可以上瓷上釉了。

        上瓷又是另外一個檢驗牙科技工師傅能力的地方,假牙上面的瓷有不同的顏色,燒烤出來之後如果顏色太假,一看就知道,顏色要調配的自然、外行人看不出來,這就是技術的差別了,一般不會幫你配的很白,會有一點點黃甚至有點褐色,因為會用到假牙的牙齒,口腔狀況一般都不太好,太白反而很明顯。如果對上瓷的顏色不滿意,我爸會把瓷燒掉重新配色。瓷上完了就上釉,烘烤過後冷卻就大功告成了。到這邊如果沒有重大瑕疵,就會送去給牙醫師,讓牙醫師笑的你心裡發寒的幫你戴上假牙。

        假牙怎麼戴?看情況。這種固定式假牙是不能拆的,所以如果像我這種是斷掉的牙齒就先做根管(把神經抽掉),然後留下牙根根一點點牙齒的部分當做基座,然後把假牙黏上去。

        如果是缺牙(連牙跟那些都沒有了),會把缺牙旁邊的牙齒磨一磨,之後把假牙套上去,這種的,好像可以拆。

        一副假牙要做很久,我老爸都是犧牲睡眠時間、還有休閒時間,才能在一兩天之內做完一個假牙。而且製作過程中有非常多種粉末:石膏粉、包埋粉、石膏碎屑、石棉、金屬碎屑,所以幾乎是全程戴口罩。

        假牙(齒模)貴在哪裡?前面打了這麼一大串就是再說:『貴在手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