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ne



        比起其他城市,台北更有資格當首都。請聽我說,你認為台北被當做首都只是日本便宜行事?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台北從清朝台灣建省以後,就有計畫發展了。

        比起台北,台南更沒資格當做首都,安平古堡在康熙的時候還在海上勒!湖算什麼?台南後來發展成全台灣最大的城市,不過是因為當初荷蘭人的據點在這裡,鄭成功打敗荷蘭以後,繼續以台南為中心發展罷了。

        台北是台灣有計劃建為首府的地方,首先台北城是全台灣唯一一座方形的城池,也是少見的石頭城,城門外頭以前還有甕城。你看看比台北老的城,因為清朝怕台灣人起兵造反,所以台灣大部分的城都很簡陋,新竹古名叫做竹塹,是以竹圍城牆。恆春城是夯土的,現在去還可以看到糯米砂石做的古城牆,在他北邊有個地方叫做車城,當初還以「牛車」圍起來當牆勒!即使是台南城,規模雖然比台北城還要大,但他不是方形的,而是呈現布袋形狀,走在台南市街很容易迷路,你說這像是一省首府嗎?

        現在要看古台北城的城牆,可以去台北監獄舊址看看,之前挖捷運跟鐵路地下化時,也有挖到一堆古台北成的城牆石,這些石頭是從台北北邊唭哩岸的山邊敲來的。

        回過頭來看,古代人建成都是看風水的,要有山有水,這不只是風水上的考量,更是戰略的考量,有靠山不容易被外敵長驅直入,所以嘉南平原跟高雄out,台中勉強前面有大肚山,彰化後頭有八卦山擋著,新竹風太大,宜蘭腹地太小又常下雨,埔里交通又不方便。要有充足的水源,不然像當初荷蘭一下被圍城幾個月,就哭著喊爸爸了,這點台北絕對有利,台北地下還有多到用不完的地下水可以開發。台北旁邊還有硫磺礦,也是製造火藥的原料之一。加上十九世紀以後,其實台南就慢慢落寞,台灣的經濟重心逐漸往北遷移,五口通商以後,鄰近台北的淡水更是往來中國還有歐美的重要港口。

        當初蓋台北城的時候,很清楚的指出:重慶南路,懷寧街,南陽街,館前路這些路都是正南北向,本來的台北城是朝向正北的,但是中華路跟中山南路卻不是正南北向,而是往東邊移了13度,接下來鄰近的大馬路也大概是跟城牆平行,往東要一直到新生南路才又恢復正南北向,估計日據時代也是按照清朝城市規劃。

        這是因為本來的台北城設計者是岑毓英,他以「北極星」為台北的守護星。後來接手的劉敖,卻否定這樣的設計,而改由「七星山」為台北城的靠山,所以, 現在只要台北天氣好的時候,從中山南路往北看,這條大馬路正對的就是台北最高山,七星山的山頂。

        這種城市的設計是東方古老的哲學,也唯有重要的城池才會蓋成四方形,說台北太熱,平地太少根本不是理由,有座古城跟台北很像,那就是京都。

        京都也是盆地,夏天熱到像火爐比台北更熱!冬天冷到靠北,但他卻穩穩當了日本一千兩百年的首府,如果以地形考量,那鄰近的大阪不是更適合當首府?事實上在遷移到京都之前,大阪也曾經是日本首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