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e680710



          國中畢業時曾幹過三年廚師,在大溪某活魚餐廳學徒時,每天最重的工作,就是幫客人挑魚、殺魚,然後拿去給師父烹煮。

          魚池在廚房外,高度及腰,是水泥磚牆砌成,水池隔開客人與廚師(基本上,殺魚的都是學徒),挑完魚後會秤重。

          然後拿出一根木棍,先把魚敲暈,接著刮鱗,挖出內臟,送進廚房烹調。

          八卦點在於,水池是隔開客人與學徒的,而學徒的這一頭,還有一個小池,剛抓上來秤好的魚會放進小池中,然後用木棍敲打的,是昨晚或前晚死掉的魚。

          如果有客人站在那不走,就先把活魚放地上,那魚會一直跳一直跳,但學徒一樣是打死魚,客人自然以為你打的是活魚。

          通常活魚每晚都會死很多隻,如果是生意沒有很好的店,冰箱裡會有更多死魚,前幾位客人來吃的,幾乎都是死的(當然還是滿新鮮的啦!)。我待過的幾間店都是這麼做的。

          至於有人納悶怎麼烹調,上菜的速度那麼快,拜託,煮一條活魚三吃,基本上不算殺魚時間的話,5分鐘就搞定了,因為廚房師父早就熟透了,所有配料跟醬汁都是弄好的,魚頭煮湯,那砂鍋也是早就"船"好了,所以煮是很快的。

         不過也不用太害怕,基本上12點半以後到的客人,大多是吃到真的活魚的。

         一條活魚秤好到殺乾淨,也大約5分鐘內搞定,5分鐘沒殺好,是會被師父幹譙的。

         還有,活魚也不是石門水庫抓的,全部都是人工養的。

        最後,鱉也是有八卦的,如果客人敢喝鱉血,那麼就會吃到活鱉,如果客人不敢喝,只敢吃,那麼有很大的機會會吃到往生的鱉。

        有做過台菜的人,都知道,台菜廚房是怎麼一回事,也就沒那麼喜歡到餐廳去吃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