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zumaru



        我要說的往事,機種有點久遠,類型也不是很主流,而且許多細節如果不是夠熟的玩家應 該看不懂。中秋夜大家若黑輪香腸都烤完沒事情做了,就當看看故事消遣吧。

        1996還是97年,我在嘉義就讀嘉義一中。當時最大的幾家電動間除了文化路上那幾間,就是火車站前嘉年華戲院一樓的虎克船長和金財神百貨電影廳 那一層。有一次我踏進虎克船長,放在門口顯眼處有一台超大台的射擊遊戲,上頭有一塊紙板用pop字體寫著「幽靈鎗」三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N6MJlo4_pY&feature=related

        The House of the Dead,一般稱為「死之館」,虎克船長翻成幽靈鎗也真他媽俗得夠屌了。其故事設定在1999年的樣 子,對當時來講,那還是很久之後的未來。因其音樂和刺激的畫面,我迷上了死之館,一開始連房子口都進不去,往往損血於在一回頭就突襲的活 屍。一道十五元的投資不知花了多少次,我終於完成一道全破,分數大約在六萬上下。

        等到我默默數著這是第二次全破、第三次、第四次......第一百次時,熟練的程度,讓我國文課上到「庖丁解牛」,讀到「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 之所履,膝之所跂,砉然想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方今之時,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等句子,在課堂上激動得握緊拳 頭,原來我要講的,莊子已經講過了,原來在春秋戰國時代就有死之館!

        那時候,已經破關破到沒有破關才叫奇蹟了,於是我開始在遊戲上「追求」。追求的目標有三:一是秘技、二是招搖、三是分數。

        就和國小時快打二大家都說春麗有放氣功秘技一樣,死之館在當時玩家中也有些秘技口耳相傳。有些說最後一關要把鐘乳石全部打斷進房間才有加命加分 金蟾蜍可打(後來證明是人質全救才有),有些說在哪裡哪裡有隱藏路線,有些人說在投幣後按開始鈕之前要先用兩把鎗扳機打秘技左右右左左右之類,可以換Sophie上場(哭夭,自己救自己是哪招),另一個秘技是可以在上方顯示即時分數。後來我都一一實驗過,有些證實是假的,有些證實是真的。 最意外的是在最後一關時,第一關的頭目從天而降,我在他還沒落在地上時就打到他,他中彈後就停在半空中,結果直直在我頭頂上用舞空術走過 去,他的大斧砍不到我,我的鎗也打不到他心臟,最後他變成背對我,往我後頭空無一物的黑暗走去,成為一個小白點。(喂∼回來啊∼我遊戲卡 在這邊了!!)

        發掘這些奇奇怪怪的秘技、密道,輒讓圍觀的人目瞪口呆(第一次發掘時我自己也會目瞪口呆),常常第一關打 完,偷偷掃視一下身後,大概有十來人圍住,聲勢之大連校外會都不敢抓我。既然有觀眾,當時年少輕狂的愛現心理發作,就開始研究怎麼耍屌招 搖。首先,打的姿勢要優雅是一定的。長期打手鎗,我是說長期打幽靈鎗的結果,使我右手食指和中指能夠持久快速屈伸,左手只是支撐,扶在槍 口隨時遮槍口補充子彈,打起來和初學者一手拿鎗一手跟加藤鷹一樣整隻手臂放在扳機上狂攪,還時不時聽到「Reload!Reload!load!loadloadloadloadload!」提醒你子彈用罄才急忙全身往旁撇過去補彈藥的狂態根本天地之分。有時玩到一半會有不認識的人覺得有義務來相挺所以投幣玩2p,老實講這種 不速之客是在破壞我的分數紀錄,所以我都放給他死----我只負責打自己這邊的飛斧、飛刀、蝙蝠,他那邊一概自己負責,所以插入者通常過不了 一關就死了,自己跑去旁邊的拳擊機出氣。

        後來我幹過最屌、屌到白目的事是,當我對過場畫面有多久都了然於胸時,常常在過 場畫面時,鎗一插、丟下圍觀的人,走去換代幣或幹嘛,時間差不多了再走回來拔鎗繼續。

        然而這些做作出來的屌,比不上破關後分數超高,機台請你簽名留念榮登待機畫面時顯示的十大高分榜的榮耀。於是我和同學們開始研究怎麼打才能高分。首先是故意選怪物多的路線走----必要時甚至要故意犧牲人質。第二我們發現打頭不但是活屍的要害,而且還是高分秘訣。其計算分數的方法如下:

打到頭一次120分
打死80分
所以一隻打兩次頭而死的鬼  共是120加120加80得320分

        當然前提是槍槍都要中頭,否則完全沒打到頭而死就只得到80分而已了,所以打到頭比打到死還重要,光一隻活屍的死可以有240分的差距。

        包括第二關大鳥人也是要打頭,那一關如果打得準,有打頭和沒打頭分數差距非常大。那個大鳥人打到他死至少要三四十槍吧,如果這三四十槍都中 頭....那和完全沒打他的頭  就有四五千分的差距!那時候其實也練到不只是每槍都打到頭,連一路遠方散步的殭屍、鍋碗瓢盆、床鏡桌椅、木桶磁瓶、老鼠石像、鐘乳洞石.....都要打,可以說鏡頭所到之處,沒有東西是完整的。

        好了,所以我最後分數到底拿多少?

        當我無意中發現真實世界的年代已經超過了故事設定的未來,當我發現高分排行榜前十名幾 乎都是我和我帶出來的徒子徒孫,這時我發現我分數已經高到自己已經幾乎無法超越了----十萬多分。

        十萬多分,說起來好像沒什麼特別感受有多高。但是我拿這個分數的槍法,後來曾到台南後火車站遠東打、台中火車站前電子街旁電動間打、台北西門町獅子林打,名次當然都是第一,而且分數幾乎是原本當地第一的兩倍高。

        而且十萬多分有一個很大的特點,他是名符其實的「破表」----排行榜的分數欄根本只有五位數的空格!我的十萬多分,在排行榜顯示的是第一個 「1」不見了,只顯示後面五位數零頭而已。這讓我有點懷疑,是否遊戲設計者根本沒有料到有人可以打超過99999的分數?我甚至很想知道 這個遊戲,世界紀錄最高分是多少?

        高中畢業後到外地讀書,死之館二代三代一台一台取代了一代,我最後一次打是在台中老虎成地下的電動間。後來我再也沒看過死之館一代,就像是青春一樣不回頭。

話說回來真巧,昨晚我才夢見我工作的地方一樓居然有一台死之館一代,可惜還沒開始玩就醒了。希望等一下能夢到玩死之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