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政治》溫家寶痛罵日本,緊張再升級

  • 2010-09-23 08:27
  • 時報資訊
  • 【時報-台北電】
中日關係緊張程度升高。中國總理溫家寶昨(22)日要求日方無條件釋放中國漁 船船長,不過在溫家寶嚴詞抨擊日方一意孤行,要負起全部責任之際,傳出日艦稍早曾一度圍堵前往釣魚台海域接船的中國漁政船,甚至發生對峙。

  中國漁船7日在釣魚台海域與2艘日本巡邏船相撞,中國船長被判拘留10天,漁船及其他船員被遣返回中國,日本法院19日判決延長拘留中國船長 10天。這起事件已使中日兩國關係完全走出今年上半年溫家寶訪日時的蜜月期,中日雙方在有關釣魚台問題的態度上,均十分強硬。

  前往紐約參加第65屆聯合國大會的中國總理溫家寶昨(22)日明確表示,要日方立刻無條件放人「否則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日方要承擔全部的責 任」,並表示不會在聯合國與日本首相菅直人會面,雙方的政治關係升溫。

  截至目前為止,中日雙方已暫停高層互訪交流,中方並表示會進一步採取反制措施;日方除呼籲中方克制,不要挑起民族情緒之外,也進一步釋出訊息, 有意與中方開啟高階會談,解決中國漁船船長在釣魚台海域遭到日本拘捕所引起的爭執。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昨日表示,「儘管召開高階會比較好,同時納入 全面戰略對話。」

  不過根據鳳凰網報導,中國漁政船日前接回被扣中國漁船時,曾被7艘日本軍艦圍堵。鳳凰網引述中國漁政202船的船長沈長嶺表示,9日深夜接到命 令前往接應中國漁船返回,於是就向釣魚台島海域進發。10日凌晨起,不斷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干擾。

  期間糾纏封堵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達到7艘,跟在中國漁政船後面或繞前干擾,有時還幾艘一起圍著中國漁政船編隊轉圈,空中還有日本直升機盤 旋,場面驚心動魄。而日本的艦船不但緊盯中國漁政船,更擋在中國船前往釣魚台島的航線上。雙方船隻對峙到13日中午,傍晚6時兩艘漁政船在釣魚台島以南如 約接到「閩晉漁5179」。

  目前看來,中日緊張關係可能還會升級。而依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中國政府旅遊主管部門已經口頭下令,限制旅行社組團和宣傳赴日旅遊。且針對此 事,中國外交部並未否認。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

作者:linsf

 

 

        現代社會怎麼可能那麼容易爆發戰爭,何況是中日兩個世界二三位的經濟大國。目前中國最可能采取的報復措施應該就是經濟手段,但經濟畢竟是互惠的採取經濟手段報復中國也會受傷隻是兩者誰更痛而已。

        中國目前已經采取的動作包括﹕

1. 推遲航空協議談判。
2. 推遲煤炭協議談判。
3. 限制赴日旅遊規模。

        疑是采取的動作﹕

1. 對豐田汽車進行罰款原因是豐田給經銷商回扣。

        可能采取的動作﹕

1. 針對日本在華企業進行嚴格查稅。
2. 推遲批準日資企業在華投資案。
3. 提高日本進口商品關稅。

        其它可能動作﹕

1. 無限推遲東海油氣田談判。
2. 自行啟動開發東海油氣田。

        中日目前都沒有沒有軍事摩擦的動力在前10天中國隻是口頭抗議在日本延押中國船長後中國才采取實際動作。如果29號日本沒有釋放中國船長雙方的矛盾會更強烈升級中國可能會采取更大的經濟報復措施,而且會沖擊11月份的在 日本召開的APEC會議。

        目前看來日本是希望能夠舉行高層會談高層會談後日本有台階可以釋放中國船長。但中日高層目前缺乏互信如果貿然舉行高層會談中國領導層就會冒著很大風險如果會談後日本扔羈押中國船長那麼中國領導層就會徹底臉面掃地。但無論如何雙方發生軍事沖突甚至戰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剛剛看到紐約時報〈NYtimes〉網站的首頁新聞

中國現在開始封鎖出口到日本的稀土
一些運到日本的稀土被限制出境。
如果有興趣
可以看下面新聞的詳細報道:
http://www.nytimes.com/2010/09/23/business/global/23rare.html?_r=1&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