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ginkgo



        在21世紀的現在,有很多藝術作品大家看不懂,是有源由的。

        不妨想想歐洲古時候那種女生穿著鯨骨裙的年代,歐洲貴族很有錢,可以巨資購買精美的自畫像與生活用品,有些桌椅帶有彎彎曲曲的邊邊角角,或是牆壁上華麗的雕刻,這都是很貴重的物品,農夫買不起。

        後來社會主義興起,設計師受到這樣的感染,開始意識到“我做的椅子要給社會大眾用,不是只有貴族。”漸漸地改變風格,傾向自然主義和幾何造型。

        到了包浩斯的時代,設計思想更成熟,也更確立了這樣的目標,開始考慮成本來設計,方正的杯子好收納嘛。在包浩斯教書的老師,設計與藝術思想交融,畫的藝術作品都是以幾何造型為主。

        藝術也是,有的藝術家不想要只是賣畫給有錢 人,堅持為了藝術而作畫,所以開始革新風格。加上照相機發明,畫得像已經不能競爭了,在這樣的基礎下,出現很多流派,就往抽象偏移,遠離古典。藝術家對藝術史很熟,所以往往帶有理想的作畫,但大眾就漸漸覺得不懂他們在幹嘛。

        現在的藝術很多是受到美國影響,因為美國人覺得抽象是一種獨立於歐洲的藝術,他們這種新國家也終於有文化。但是褒貶皆有。

        小女子才疏學淺,如有錯請賜教。抽象畫很少能顧到情感,或講故事,變成與大眾有隔閡,需要有點脈絡才能欣賞。我覺得Mark Rothko是少數能兼顧理性與感性的抽象畫家;滴畫難畫,但有一天我經過樹下時,看見一群鳥也製造了類似作品,真 的,絕非褻瀆。

        台灣缺乏歐美的歷史脈絡,加上自身被殖民與戒嚴過,所以文化深度還有得磨。一味追求西洋式的抽象絕非正道。有些藝術家還滿努力的,像是陳其寬、李錫奇都很不錯。不太喜歡抽象的人,不介意的話,請看看陳庭詩的作品,我覺得比較親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