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去年Fabless營收排名_聯發 科躍升第4

無線通訊成長力道驚人,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新公佈2009年全球無晶圓廠(Fabless)半導體業者排名,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憑著在2.5G手機晶片橫掃千軍,在全球 Fabless當中排名第四,比上一年度再度前進了一個名次。 無線通訊晶片業者高通、聯發科、博通在前五名當中就佔... 更多
中時電子報 ( 1/21/2010 5:07:00 AM +08:00 )
2009無晶圓廠 IC營收排名 高通穩踞首位 聯發科排第4
市調機構IC Insights公佈去年全球營收前25大的無晶圓廠(fabless)半導體公司排名,其中只有7家營收高於前年。而將晶片生產轉移至 GlobalFoundries的AMD (AMD-US;超微),初登榜即竄上第2名。 營收較前年同期成長的公司,分別為Qualcomm(QCOM-US:高通)、聯發... 更多
鉅亨網 ( 1/20/2010 11:04:13 AM +08:00 )
最新全球前25大 fabless業者排行榜出爐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新公佈的2009年全球前25大無晶圓廠半導體業者排行榜,只有7家公司的營收呈現成長,而且其中有4家是來自台灣的公司;AMD則因為 製造業務剝離為GlobalFoundries,不但取得了進入該排行榜的資格,還拿到第二名。 在排行榜中營收有成長的7家廠商,... 更多
電子工程專輯 ( 1/21/2010 12:38:34 AM +08:00 )
2009前十大 Fabless IC廠聯發科最賺
IC Insights日前公布最新出爐的2009年前二十五大無晶圓(Fabless)IC設計公司排名,其中,台灣業者表現格外引人注目,除立錡首度進榜 外,聯發科、瑞昱與晨星排名也都再上層樓。不僅如此,聯發科更以22%的營收成長率,成為前十大業者中成長幅度最大的公司,遠優於高... 更多
新電子 ( 1/21/2010 12:04:03 AM +08:00 )

上午5:07

===========================================================================================



作者: naikojack


        現在這年頭已經不是一個產品ic design吃遍天下了,Sirf當年第一個做GPS,現在被一堆人打掛,當年專門design 藍芽公司早就被打掛到爆炸。為什麼?因為幾乎所有ic design house都有gps和bluetooth產品,例如:gps+cell phone (Atheros)、gps+wifi+bluetooth(Broadcom,NXP)。

        這些都是大公司才有的,但是不可否認,每個大公司都有一個獨佔的市場產業,去發展其他產品,Qualcomm就是因為cdma整個壯大起來,Broadcomm的WLAN 和數位電視等產品線跟瑞昱很類似、Marvell是硬碟控制晶片起家)、nVida的圖片晶片。

        每家大公司都知道,這年頭只靠一個絕招打天下時代過了,因為MTK用整合方式連公版都做好,打敗上述市場,使的很多大公司開始採用公版方式販售,讓下游系統廠根本不需要太多研發。現在ic desing講的是SOC,一堆function整合到一個晶片,這考量到消耗電率,彼此間訊號干擾技術。

        MTK就是贏在一堆產品線發展成熟,又可以互補,要知道一個小fabless house光是發展出一個產品線,到要擴展到很多產品線,需要很多的時機、運氣跟實力,MTK是以手機為平台不斷的整合其他如:電視、相機、藍芽、FM/AM等晶片,買一顆chip等於有上述這些chip整合在一起,除了少數幾個比他歷史悠久公司外,很少有像他這樣多型產品fabless。NXP還是倒了又找好幾個合資才重新開的,對照MTK自己靠自己,真是不可思議,Motorola fabless也因為財務不佳被迫販售。要說MTK弱,應該很多人會不認同阿!

        雷凌第一個產品就是wlan chip,因為低價位而打響市場,功能又不會差broadcom、atheros很多,但到現在還是沒完整發展第二產產品線,這就是為啥沒辦法變成第二MTK,而MSTAR很早就看到這樣情況,所以一次乾脆發展多功能產品,一次賭大而不像其他小公司,一次專心發展一個產品慢慢去長其他腳。

        全世界最多的Fabless公司就是在台灣,大陸也慢慢崛起。Intel 是強大,但是他是強在cpu市場,他這幾年一直想要擴展到通訊UWB、Wimax,結果一直跌股,雖說他還是很強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