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mayta

        現在的經濟情勢,就是二次大戰之後的經濟全球化/國家經濟角色的清算。

        第一個是國家角色,亞洲國家的過去歷史,就是一直持續地動盪不安,沒有一個夠久穩定的政治制度、穩定的社會福利,和一個足夠穩定的社會,導致這些國家人民,先天個性上就是傾向不斷地儲蓄,只有足夠的儲蓄,才能在社會政治、經濟變動時全身而退。 所以這些國家要學歐米的以消費推動經濟,或是提高內需等,以民族性先天上就有難度。

        此外,這些亞洲國家的經濟興起,基本的主軸都是模仿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的以出口為導向,以國家力量壓低匯率和資本管制,來造成全面就業。 也就是說,這些國家是以當代工國家,幫歐米生產和提供勞務,來推動國內的經濟巨輪,養活自己人民。

        第三點是因為歐米的市場極大,而以出口到歐米為導向的結果,所以這些國家的出口商的產能規模之大,都不是一句自己國家搞內需就能吃下全部產能的。

        這也就是很吊詭的地方, 因為幫歐米代工可以賺簡單的錢,反而沒有足夠的動機產業升級,因為出口就能賺錢,內需市場的培養也就不重要,也因為因循茍且容易賺錢,所以社會政治制度的進步也就似乎沒有那麼急切。

        過去半個世紀歐米因為經濟局勢大好, 產生了很多三級以服務為主的產業如金融、設計、貿易......等等,所以可以吸納歐米國內因為一、二級產業轉型,或是外移後的勞動力。不過, 網路泡沫終結了之後,歐米的經濟情勢和部份消失的三級產業勞動力往房地產走,加上低利,以及金融創新,成功地讓 Greenspan 吹起另一個泡沫,就是房地產泡沫。

        但是因為歐米炒地皮炒房地產太兇,次級房貸造成經濟風暴,連新興的三級產業工作都消失了,這些原本從事三級產業的勞動力發現他們都沒有工作了,連想降格以求去作一、二級產業,歐米國內卻因為一、二級產業在過去都外移光了,甚至是整條生產鏈移出,產業資金鏈的去槓桿化,不只是三級產業沒有機會,連想回去初級產業,都沒有一、二級產業的工作做,產業結構的失衡,造成更深且更久的失業。

        可是亞洲國家因為便宜錢好賺,絕大部分還是以出口為導向,所以亞洲國家也存在產業失衡的情形,就是閒置產能過剩的情形,而內需不足。所以出口衰退,毛利降低等。 如此一來造成很畸形的景氣復甦,利潤不足,勞動力需求拉不起來,滿手錢的亞洲資本家也面臨到苦無投資標的問題,結果錢還是往房地產跑,學歐米開始炒起地皮來了。

        現在歐米為了解決產業結構失衡,重新養活初級產業,亞洲國家的壓低匯率、資本管制,等問題就變成很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